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网友活动

石家庄推广“片儿医”模式 年内将建300支团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22: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为自家签了一个“家庭医生”

  社区推广“片儿医”团队服务模式以来,居民不断受益

  26日上午,高柱新村60岁的安社文买了五斤苹果送到联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感谢“片儿医”李立强救了他。十月份,联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按照全市要求,推广“片儿医”模式以来,居民在家庭医生式的服务中不断受益。

  酒后低血糖晕倒,片儿医及时赶到

  前几天,新华区高柱新村34号楼的安社文和朋友小聚,中午喝了点酒,回家后说着话突然倒在沙发上一动不动。

  爱人吓坏了,但她摸着安社文呼吸脉搏还算平稳,定了定神,想起前两天丈夫拿回来一份协议书,上面还留了李立强医生的电话。

  “李医生,我家老头子晕倒了,你快来我家看看行吗?”李立强接到安社文家电话,建议他们赶紧拨打120,并和服务中心主任宋美静打了招呼,提着心电图仪器5分钟就跑到了高柱新村小区。

  经过检查,李立强考虑病人是酒后低血糖反应。在被喂下一杯糖水后,安社文竟然打起了鼾。

  “那天睡了一觉,醒过来才知道我当时竟然晕倒了,现在一点事没了。”安社文把苹果使劲塞到宋美静手中。

  安社文说,老伴当时只打了一个电话,李立强医生就满头大汗提着仪器上门了,她称赞中心的大夫好服务好,救治方法也对症。

  个性化贴心服务,居民找到“家庭医生”

  26日上午,高柱小区3号楼的张东波到服务中心体检,这个体检是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的,每年4月和10月各一次。

  “服务中心免费给居民体检五六年了,现在不用通知,我到时候就主动过来啦。”张东波说,高柱小区就在旁边,除了每年两次体检,每个月一次健康讲座,他有个头疼脑热,或者血压又高了,都会到这里就诊。

  “我一般找许秀丽大夫,大家都熟,我的慢性病病情,她很清楚。”体检过后,张东波坐下来,签署了一份《石家庄市“片儿医”团队服务协议书》,上面盖着服务中心的大红章。

  协议书约定,服务中心要向张东波及其家庭成员提供个性化服务,包括免费体检,免费帮助联系专家和上级医院会诊、转诊服务等内容。

  张东波仔细阅读了协议书,并和服务中心协商增加了几个服务项目,他签名后看着许秀丽大夫的手机号码高兴地说:“我为自家签了一个‘家庭医生’。”

  责任制管理,将病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服务中心主任宋美静表示,“片儿医”服务围绕社区居民健康,给签约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个性化的健康责任制管理,将居民的病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宋美静讲了一件事。五年前,28岁的辖区居民张强(化名)在服务中心检查出是重度高血压患者,因平日没啥症状,张强拒绝了医护人员让他服用降压药物的建议。

  几个月后,张强在驾车行驶途中突发脑出血,所幸车及时停在路边没造成事故,但他却因后遗症,年纪轻轻便失去了工作能力。

  “张强的高血压属于家族遗传。出事儿后,他哥哥和母亲很快就来服务中心检查了,并按照医嘱及时服药。”宋美静说,如遇类似情况,居民签约后,“片儿医”会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提供服务,相信类似张强的情况不会再次发生。

  宋美静介绍,今年,全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片儿医”团队工作模式,年内全市会建成300支“片儿医”团队,服务覆盖100万人口。

关键词:片医,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