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区县动态

赵县好人孟凡果40年照顾两位孤寡老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她大字不识几个,却有着高尚的品德和美丽的心灵;她家庭生活拮据,却把有限的收入用来照顾非亲非故的两位孤寡老人。她的感人事迹在赵县农村被广为传颂,她就是赵县南李家疃二村妇女孟凡果。

  今年60岁的孟凡果打小就是一个“苦命儿”,在她不满一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是个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孩子。这样的经历让她比常人更能体会孤独无依,无人关怀的凄苦。“看见没人照顾的老人孤苦伶仃,没热饭吃,没干净衣服穿,我就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

  照顾孤寡老人,她影响了一村的人

  村民孟狗蛋是南李家疃二村五保户,1973年,孟狗蛋在当时的村大队赶大车,一次事故中不小心轧断了腿,由于无儿无女,没人照顾。听说了此事的孟凡果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孟狗蛋的责任,她那年才19岁。为了帮助孟狗蛋看病,孟凡果四处借钱,总共凑了2000多元钱,孟凡果连夜带着孟狗蛋赶到市里的一家医院治疗。

  由于伤势的严重,虽经治疗孟狗蛋的腿还是落下了病根,每逢阴天下雨就疼痛难忍,为了缓解老人的病痛,孟凡果四处托人打听,了解到宁晋县有人能治,就只身一人去宁晋县寻医问药,磨破嘴皮子终于把医生请来为孟狗蛋治疗。

  1985年孟狗蛋腿上好些后,村里便安排他去村小学看门,每月给30元补助。在老人在村看门期间,孟凡果还时时记挂在心,每月都给老人端水送饭送衣服,保证了老人的吃穿。

  2003年村小学被撤并,年过七旬的孟狗蛋身患脑血栓,已经不能再继续看门了,孟凡果干脆就让三女婿开着拖拉机把老人接回家亲自照顾。这一照顾就是六七年,直到老人去世,给老人送终。

  孟凡果照顾非亲非故老人的事迹感动了村里的很多人,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志伟说:“村里不理解的人说见过往家里拾金拾银,没见过谁往家里拾脏老头的,她不仅把无人照料的老人接回了家,还一照顾就是30年,无怨无悔,最后还养老送终。我们村出了这样的人,不仅是村里的荣耀,关键是影响了一村子的人。”

  一个电话,她把流浪老汉接回家

  在给孟狗蛋老人办完丧事不久,有一天孟凡果接到一个电话,是解家寨一位老人打来的:“你们村的孟福增回来了,你看看还能不能管?”孟凡果想了想回答道:“只要他愿意让我管,我就管他,我都快60岁的人了,能管几天算几天吧。”此后,快步入花甲之年的孟凡果又挑起了重担。

  孟福增老人是村里的一名孤寡老人,由于无亲无故,很早以前就在外流浪。走到山西时遇到好心人,帮忙送回了赵县。已经76岁的孟老人有患有高血压和耳聋,腿脚也不方便,神智也不如常人清楚。因为老人在外流浪多年,没有户口,不能享受医保和养老福利,孟凡果找到村支部和派出所,不仅帮助老人补办了户口,还补缴了医疗和养老保险。“一边要照顾老人,一边还照顾我爸爸,我妈太不容易了。”孟凡果的三女儿说,孟凡果的爱人赵庆民,以前是井陉县微水镇一家水泥厂的职工,2001年因为心脏病不能再从事体力劳动,病休回家。自身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多年来不但花去了大量医药费,而且还需要人照顾,在自身家庭如此艰难的情况下,孟凡果依然无悔地把老人接到家里来照顾。“虽然我身体不好,但是总比无儿无女瘫痪在床的老人们强吧,所以在照顾老人这件事上,我从来没有埋怨过凡果。”赵庆民一边咳嗽一边说,心脏病引起的气短,胸闷让他的脸色涨的通红。“自己家的事都还忙不过来,还照顾非亲非故的别人,傻呗!”;“老头子穷得叮当响,你成天端水喂饭,擦屎倒尿为了啥?”……面对村里人的不解,孟凡果笑着说:“不为啥,就是看着老人家可怜!”朴实无华的话语一如朴实无华的她。为着这“可怜”二字,孟凡果付出了40年的精力和心血照顾了两位孤寡老人。40年,孟凡果用真情诠释着人间的大爱。(通讯员赵志勇 聂聪超 记者李保健文/图)

关键词:好人,照顾,孤寡老人,孟凡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