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健康美食

流感高发季来了 老人孩子要当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4: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中最容易得流感的季节来了!记者昨天从石市疾控中心获悉,每年10月份至次年3月份为流感高发季节,该病的发病年龄多集中在学龄期儿童、婴幼儿及中老年人。石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提醒公众,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是预防流感的关键。

  “石市地处北方地区,每年10月份开始至次年2、3月份为流感的高发季节,每年都有学校、托幼机构、单位等人员集中区域出现流感的爆发疫情,发病年龄多集中在学龄期儿童、婴幼儿以及中老年人。流感爆发时任何年龄人群均可发病。”石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说,流感的临床表现为发热,可高达38.8摄氏度以上,持续3-4天;头痛明显、浑身酸疼;畏冷;全身极度乏力出现早且明显,多伴有呼吸系统的症状,如流鼻涕和干咳。流感也可能引起腹泻和呕吐。流感还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很容易出现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心包炎等严重并发症,并很有可能危及生命。“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流感病毒存在于患者或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喷出飞沫,散布在空气中,被易感人群吸入到呼吸道里,则侵入其上皮细胞中,使其坏死、脱落,引起发病。另外流感还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等传播。”

  流感和普通感冒同属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人人易感;但二者存在很大差异,一是二者病原体的不同。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则由常见的呼吸道病毒或细菌引起的;二是临床症状的差异。流感临床症状较严重,高危人群可引起严重并发症,而危及生命,感冒的症状没有流感严重,主要以呼吸道卡他症状为主;三是流感对人类的危害更大,流感传染性更强,可引起大范围的爆发和流行。

  专家表示,预防流感人们最好能做到以下几点: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外出时最好戴口罩;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那么,人们有必要在流感高发期间或周围的人患感冒时进行预防性服药吗?专家对此表示,不提倡预防用药,而应该在患病后对症治疗。无论哪种药物都有副作用。需特别提醒的是,人们切勿因为出现发热就滥用抗生素,否则会导致细菌耐药,反而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对于流感至今尚无特效治疗手段,主要靠对症治疗。病人应卧床休息,多饮水、增加营养。给予易消化饮食,保持鼻、咽、口腔的清洁卫生,防止继发感染。高热烦躁可服解热镇痛剂,适当补液。儿童忌用阿司匹林。继发细菌感染,应抗菌治疗。

  新闻

  延伸

  流感疫苗七问,这些你该了解

  1流感疫苗的保护效力可持续多久

  相关研究表明,1-15岁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的保护效力为77%-91%;65岁以下成人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87%流感相关的住院;60岁以上老人接种流感疫苗后,保护流感相关呼吸道疾病的效力为58%;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27%-70%流感和肺炎相关的住院。

  接种流感疫苗后,能迅速在人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通常2周之内就有保护效果。保护性抗体在人体内能够持续1年,在接种后的1年之中,能有效抵御流感的侵袭。

  2接种流感疫苗后会再患普通感冒吗

  接种流感疫苗会产生针对流感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袭,但和普通感冒没有交叉免疫,因此接种流感疫苗不能预防普通感冒。

  3流感疫苗有没有副作用

  接种后可能出现低烧,而且注射部位可能会有轻微红肿、疼痛、红斑、硬结等反应,这些都是暂时的现象而且发生率很低,此类反应通常在1-2天内消失,一般不需特殊处理;个别人可能有瘙痒、荨麻疹、非特异性皮疹等普通皮肤反应;极个别接种对象出现神经痛、感觉异常、惊厥、一过性血小板减少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脉管炎、神经系统疾病等不良反应;出现这些反应时,应及时向接种单位报告,到医疗单位就诊,必要时进行治疗。

  4为何建议老年人和儿童接种疫苗

  大多数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糖尿病、肝病、肾病或肿瘤等疾病,流感容易诱发和加重他们的慢性病症状,并易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甚至造成死亡。因此,建议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

  儿童年纪小,免疫功能相对低下,容易感染流感。儿童患上流感,容易诱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中耳炎、脑膜炎等,而且比较隐蔽,尤其是在婴幼儿中不易察觉,治疗不及时可能留下后遗症。据相关数据统计,流感流行期间,学龄前儿童发病率可超过40%,流感高危儿童因急性呼吸道疾病住院的可能性是同年龄组儿童4-21倍。因此在流感季节来临之前,建议家长给孩子注射疫苗,特别是集体生活的幼儿园和学龄儿童(有禁忌症者除外)。

  5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能接种吗

  如果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目前病情控制较好,且没有其他接种禁忌症,是可以接种流感疫苗的。

  6应该去哪里接种流感疫苗

  凡希望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员,可到有接种资质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学龄前儿童应按照接种医生的预约时间到接种门诊接种,托幼机构儿童、学校学生可由所在托幼机构和学校安排,确定接种方式和时间;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干休所、敬老院等集体单位可跟市、县、区疾控中心或接种门诊联系,由专业接种医生负责接种。

  7接种流感疫苗应注意什么?

  婴幼儿应由家长或监护人带领,接种时携带预防接种证,受种者接种前应详细阅读知情告知书,有疑问的可咨询接种医生,如实向接种医生反映身体健康状况,在知情同意并签字后,方可接种,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15-30分钟。(记者 王凤伟 李四凯) 

  接种流感疫苗咨询电话:12320。

关键词:流感,老人,疾控中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