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今日立冬近日有3次冷空气要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7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闫志国 摄

  昨天,在偏西风的影响下,省会气温不断回升,最终突破20℃,成为近半个月以来的最高值。今天是“立冬”,气温将有所下降,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风真大呀。”昨天下午,向西骑行的市民明显感到了来自西北风的阻力。“上午还没这么大呢。”周女士一边用手挡着口鼻,一边费力向前。

  根据石市气象台监测显示,昨天上午,市区刮的是偏西风,风力在3级左右。到了中午,风力有所减弱。此时,太阳努力发挥起威力,省会气温因此快速上升,并于13时许达到当天最高温21.2℃。之所以气温会这么高,主要是因为焚风效应导致的。午后,风力逐渐加大,最大瞬时风速达到了14.2米/秒(7级),大风吹落枯叶并把它们卷到空中,有的打在人们身上、脸上。当然,被风吹起的还有尘土,这也使得当天的空气质量不尽如人意。当天下午,记者登录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时注意到,17时,省会的AQI指数是143,首要污染物为PM10,空气质量级别属于轻度污染。

  今天是立冬节气。我国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其实,按气候学划分四季的标准,以下半年候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为冬季,也就是说,立冬虽然作为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冬季,真正的冬季是以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为标准。

  立冬过后,北方冷空气具有较强的势力,常形成大风、降温并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从多年的平均状况看,11月是寒潮出现最多的月份。冷暖异常的天气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健康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日省会最高气温预计是17℃。明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将是多云转阴的天气,而且可能会有小雨,最高气温降至15℃。预计未来7天,有3次冷空气影响我省:7日早晨中北部地区最低气温普遍下降4℃-6℃,局地下降6℃-8℃,其他地区下降2℃-4℃;9-1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西北风4-6级,风停后最低气温普遍下降,中北部地区下降5℃-7℃,局地下降7℃-9℃,其他地区下降2℃-4℃。专家提醒市民朋友,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大家要注意添加衣物,以防感冒。(记者 崔虹 冬子)

 

关键词:立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建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