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观察员

红包是医患矛盾的导火索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16: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索文荣

  国家卫计委提出要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会推广签订拒收红包协议,医患双方通过签署协议,承诺不收不送红包。这件事在社会上引发热议,两会上也有代表委员对此提出质疑。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称,让医生签拒收红包协议是对医生的侮辱。本人对这个协议也不敢苟同,让医生签拒红包协议,犹如买菜刀签不杀人协议一样,完全没有道理的事情。

  可以说,医生收红包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患者为什么要送,还不是担心医生不好好瞧病?说白了就是信任问题。医生是受人尊敬的高尚职业,为何突破职业道德底线要做违法的事情呢?追根溯源,还是钱闹的。医生工资收入低,有些医生就变着法子增加收入,比如让患者重复检查、多开药等。医生不合法的收入多了,但在患者心里的信任度低了。这种不信任感升级,就会变成厌恶与仇恨,于是一些暴力伤医的事情就发生了。

  其实,医患关系紧张是我们大家都不愿看到的,谁都会生病,生病就离不开医生,我们要尊重医生,敬畏医生,让社会形成尊医爱医的好风气。对于医生,首先要想到自己的职责,看看身上一尘不染的白大褂,就要坚守清白一生、干净做人的准则。医生工作很辛苦,薪水要与辛苦成正比。多劳多得,不能让好医生吃亏。而这些都不是签协议能实现的。真正解决红包问题,缓解医患矛盾,还是要靠体制和机制起作用。

关键词:红包,医患矛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冯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