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石家庄气象"牛人"25日夜呼风唤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8 13: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阅读提示】这些牛人就是石家庄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上周五傍晚的那场雨就是他们向老天爷“要”来的

  呼风唤雨的愿望自古有之,古人曾采用符咒、祈祷等方式求雨。如今我们终于可以依靠科技的力量“呼风唤雨”了。这样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者,石家庄市有82名,他们的工作地点通常在荒山僻野、人迹罕至的地方。雾霾时为天空“洗澡”、冰雹天儿为梨农防雹……他们在少有人了解的岗位上,默默为百姓耕云播雨。

  工作人员正在对增雨用的火箭弹进行检测。李朝华 供图

  4月25日夜,他们曾增雨作业

  “天气系统临近灵寿县,已符合人工增雨作业条件,灵寿县作业点准备完毕,现申请空域准备作业。”4月25日17时许,石家庄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王磊正在紧张联系航空管制部门,申请灵寿县人工增雨作业空域。片刻,航空管制部门传来消息,所申请空域内有航班通过,让他们半小时后再行申请。

  王磊说,现在航线越来越密集,空域不太好申请了。作业人员辛苦一点没什么,毕竟航班的安全最要紧。

  此时,窗外的春雨下得更密了。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主任李朝华,把视线从电脑屏幕上复杂的各色云图上移开,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平山县、井陉县刚刚成功完成了人工增雨作业,我们的工作起作用了。”

  18时19分,空域终于获批。“5、4、3、2、1、点火!”随着作业口令的发出,连线灵寿的指挥中心电话中传来“轰隆隆”打雷似的轰鸣,4枚用于人工增雨的火箭弹发射成功了。春耕的农民又迎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透雨。

  荒山“求雨”,一等几十个小时

  并不是每次人工增雨都能这么顺利。李朝华告诉记者,遇到人工增雨作业空域持续有航班起降,或天气条件突然发生变化,他们经常苦等十几个小时无功而返,有时增雨野外作业会长达几十个小时。

  “2月17日,天桂山工作点的增雪作业持续了近30个小时。”李朝华说,当天下午,他和三名工作人员16时从石家庄市出发,到平山县与当地4名一线操作人员会合,21时到达天桂山。由于天气预报预计当晚上半夜会降雪,他们加快了行程,但云团的移动速度却突然变慢。为了等待适合的作业时机,他们在现场足足等了两天一夜。

  2012年春末,赞皇严重干旱,山区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随着一枚枚火箭直上云霄,一场酣畅淋漓的透雨从天而降。从作业点返回途中,已是大雨滂沱。“一条河边小路是必经之地,路一侧是水塘,另一边是山沟。”他说,当时已是后半夜两三点,荒山野岭没有路灯,司机看不见路,他们只能下车淋着雨站在小路两侧,为司机指引方向。轮胎不时陷入泥坑,推车、垫坑都是常事。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气象|科技|求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郭晶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