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12日石家庄31.4℃创今年最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16: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1.4℃!这是省会石家庄市5月12日的最高气温,也是今年以来首次突破30℃大关,创下最高纪录。根据石家庄市气象台监测,今天省会天气仍以晴为主,预计最高气温可达32℃。专家提醒市民适当着装,及时补充水分,注意防晒。

  夏季模式开启让市民措手不及。衣服临时被当遮阳伞。记者李青摄

  31.4℃,省会昨天宛如初夏

  从前天的17℃到昨天的31.4℃,省城气温玩起“蹦极”,短短两天,仿佛度过了春夏两个季节,这让众多市民大呼“受不了”。昨天一大早,太阳就“火辣辣”地来报到,似乎要把前几天积攒的能量尽情释放出来。上午8时,站在阳光下,就已经有了被炙烤的感觉。“上周穿着外套还不暖和,现在穿一件都热,真是不知道穿什么衣服了。”10时许,在骄阳下仅仅走了20分钟,刘女士已经一层薄汗。再看街上,半袖、短裙、七分裤、太阳镜、遮阳伞,处处都是夏日风情。

  昨日14时30分许,记者来到建设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看到,不少年轻的行人穿着短袖上衣及短裤,由于此时是一天中最热的时间,行走在烈日下的市民们不得不各出奇招抵挡阳光。撑伞的、用手遮挡额头的、甚至用衣服盖住脑袋的,只要路边有一点点阴凉,大家都迅速向其靠拢,感受树荫下的凉爽。

  昨天,记者从气象台了解到,省会气温之所以这么高,主要原因是受暖气团影响,再加上2级左右的偏西风带来的“焚风效应”,二者共同作用,让省城昨天宛如初夏。

  上旬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1℃

  虽然昨天气温挺高,但根据市气象台统计分析,5月上旬,省会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究其原因,主要是冷空气比较频繁所致。

  五一假期期间,人们经历了一段温暖的日子,气温逐日走高,尤其是5月3日,最高气温达到28.8℃,刷新了之前的记录,夏天仿佛已经来临。然而,5月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冷空气来袭,造成了气温的较大落差,气温下降了近10℃,这让准备不足的市民感到些许寒冷。随后的几天,虽然气温上扬乏力,但温暖始终陪伴着市民。可惜,这种暖意被5月10日的降雨彻底打破,当天的最高气温仅17.6℃,又湿又凉的天气让人们重新穿上了外套。

  对此,专家解释说,上周的降温只是一次正常范围内的阶段性冷空气过程所致。专家介绍,5月上旬历来是气温变动剧烈的时段,出现高温或低温均不足为奇。

  今天最高气温预计32℃

  最新气象信息显示,今天省会天气以晴为主,最高气温32℃。到了明天,随着空中云量的增加,气温将有所回落,最高气温可能25℃。

  由于气温变化较快,专家提醒市民需注意适时增减衣物。同时,空气干燥,请及时补充体内水分。紫外线辐射较强,大家外出时要注意防晒。(记者崔虹、李兵)

关键词:最高 气温 市民 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