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4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网友活动

社会学专家:广场舞的是与非各方换位思考就能和谐共处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程丽娜 2014-05-22 06:0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程丽娜)近日,一群大妈在火车上互飙广场舞的视频疯传网络,网友们不禁调侃“人类似乎已经不能阻止广场舞了”。其实在我市,近年来广场舞在遍及大街小巷的同时,其扰民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广场舞深受中老年人喜爱

  5月19日18时50分许,62岁的杜阿姨刚刚到家,便手忙脚乱地换衣服往外赶。“7时开始,来不及吃饭了。”杜阿姨告诉记者,她坚持跳广场舞已经两年了。跳舞之前,自己老胳膊老腿的时不时闹点小毛病。没想到,坚持跳下来,体质竟然越来越好了。

  在杜阿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万达广场2号门前。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大爷大妈们尽情地舞动着身姿。“在这里跳舞不用担心扰民,大家可以跳个尽兴。”一位大妈告诉记者,她们之前都在小区空地上跳舞,但由于距离居民楼很近,难免会影响到其他居民。去年,经槐底办事处牵线搭桥,喜爱广场舞的居民终于在万达广场门前找到一处固定场地。大家每天跳两个小时,热热闹闹的吸引了不少人,也给商家聚集了人气。

  在裕华区石门小区小广场上,每天早晨六七点钟,也有一群晨练的大妈,人多时能达到四十余人。陈玲娣就是这支晨练队负责人之一。她告诉记者,参加晨练队的多是退休人员,就是为了强身健体。为了不打扰其他居民,她们都会把收音机的音量尽量放小。到了冬天,她们还推迟健身时间。

  广场舞扰民招来非议

  昨日傍晚,记者来到欧韵公园,放置在电动车上的箱式音响中放着悠扬的乐曲,五六对跳双人舞的市民翩翩起舞。不远处,四五十人排着整齐的队伍,集体跳起了广场舞。不大的广场上,聚集着4拨跳广场舞的人群。几乎每一拨用的都是大型音响,各种音乐交杂在一起,显得十分嘈杂。“我就住在附近,每天都能听到嘈杂的音乐。”市民张女士无奈地说。

  在半个月前,因为不满广场舞造成的噪音,石门公园的舞池内还曾被人泼洒了臭豆腐、油漆、机油等污物。

  据了解,近日来全国各地因为广场舞扰民的纠纷不断出现。由于音乐声音过大,有的地方甚至发生了更为极端的事件。

  “其实我们也不是反对老人们跳舞,但前提条件是他们不扰民。”不少市民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社会学专家

  换位思考就能和谐共处

  对此,社会学专家刘微鹏表示,广场舞属于一种全民健身活动,起到了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的作用。学习这种舞蹈不需要专业功底,所以深受中老年人的喜爱。对于广场舞的扰民问题,主要靠广场舞组织者的自律。首先在音响方面,只要声音在舞蹈区域内能听清楚即可,声音过大虽然能够提升跳舞的氛围,却打扰了附近的居民。其次,场地的选择和时间的控制也需要做到自律。中老年人不要按照自己的作息时间来安排,要考虑到周边的人群,例如中高考前期,广场舞的组织者就可以考虑缩短时间、减少次数,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另外,舞者和居民做到换位思考、互相理解就可以和平共处。

关键词:广场舞,扰民,和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