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国际

中国就越南干扰问题照会潘基文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11 08:1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联合国6月9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9日就越南非法强力干扰中建南项目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并要求秘书长将中国的立场文件作为联合国大会文件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

  立场文件附有中国企业在中国西沙群岛毗连区内的作业位置图以及长期以来越方承认中方对西沙群岛主权的相关材料。

  照会递交后,王民向媒体表示,中方递交照会的目的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表明立场,讲清真相,以正视听。王民介绍了“981”钻井平台作业的基本情况,指出越方对中方正常作业进行非法强力干扰,严重侵犯了中方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严重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相关国际法,破坏了该海域的航行自由与安全,有损于地区和平稳定。同时,越方还纵容其国内反华游行示威,越南不法分子残酷杀害4名并打伤300多名中国在越公民,并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王民强调,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1974年以前,越南历届政府从未对中国西沙群岛的主权提出过任何异议,无论在其政府声明、照会里,还是在报刊、地图和教科书中,都正式承认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越南政府现在违背自己的承诺,对中国西沙群岛提出领土要求,严重违背“禁止反言”等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王民表示,中国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地区国家合作与发展的坚定力量,也是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的坚定力量。中国最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周边出现任何动荡。

  王民说,中国希望中越关系良好发展,但是不能放弃原则。中越之间的沟通渠道是通畅的。中方规劝越方从维护中越关系和南海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尊重中方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立即停止对中方作业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扰并撤走现场所有船只和人员,缓和紧张局势,使海上尽快恢复平静。中方将继续努力同越方沟通,争取妥善处理当前事态。

  这是中方第二次就越南非法干扰中国企业在西沙群岛海域正常钻探作业照会联合国秘书长。5月22日,王民照会潘基文,转去中方立场文件,该照会和立场文件已作为联合国大会文件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

  越南先后于5月20日和6月5日两次致函联合国,反对中国在越南声称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内设置钻井平台,以及部署舰船进行保护,诬告中国侵犯其主权。

  新闻链接

  中国向联合国递交的文件作用几何?

  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认为,中国向联合国提交的这份文件起到了三大作用:

  首先是针对越南。他说,越南为妨碍中方钻井平台工作,已经向联合国提交类似文件,同时也多次在国际社会向中国挑衅。而中国发布这份文件是对越南先前举动的回应和反制,“让越南方面放弃对西沙钻井平台的一切幻想”。通过发布这份文件,中方明确表示钻井平台处于无争议海域,同时表明中方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开采超过10年之久。这些表述“既有时间的厚度,又有空间的精度”,具有说服力。

  第二大作用是针对诸如美国、日本、菲律宾这类国家。这些国家均试图在中越纠纷期间“浑水摸鱼”,“大捞一笔”,获取非法利益。而中国适时发布文件,表明西沙群岛在归属问题上没有任何争议。这件事完全是越南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不会有任何有利于越南的结果。

  第三个作用是针对整个国际社会和国际舆论。中国此次除了发布立场文件外,同时发布多个附件,这些附件不仅为中国对西沙群岛享有主权提供法理依据,同时证明越南违反国际法律。

  联合国如何处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收到中越两国分别递交的文件后将会如何处理?就此问题,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吴慧教授说,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文件,表明两国希望就这一问题引起关注,缘由是“联合国秘书长有权就国际范围之内有可能影响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事件提请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注意”。

  她说,中国递交立场文件意在在联合国的范畴内,阻止越南利用联合国达到自己的目的,从而捍卫中方海洋权益。接下来联合国秘书长有可能满足中方要求,将《“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作为联合国大会文件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新华社电)

关键词:西沙群岛,秘书长,联合国大会,国际法,国际关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田平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