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桥西区新闻网 >>  桥西区概况

桥西概况

来源: 桥西区政府网 作者: 2014-06-11 16:28:18

  桥西区位于石家庄市区西南部,是河北省省会的行政、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和商贸中心,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重要交汇地。全区总面积54.46平方公里,人口48.3万,现辖1个乡、11个街道办事处。辖区驻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四大机关,以及中直、省直60多个单位部门;区内有省艺术中心、市群艺馆等文化机构;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20多所大中专院校,以及省科学院、省社科院、电子工业部第五十四研究所等30多家省部属科研单位。区内商贸繁华,市场发达。中华大街以东、火车站以西1200米的中山路段,是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素有石家庄的“王府井”之称。自强路东段集中了省建行、工行、农行、交行和省保险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成为闻名遐迩的“金融一条街”。桥西区陆路交通发达,全国三大铁路货运编组站之一的石家庄火车站坐落于该区,长途汽车站联通京、津、晋、鲁、豫等省市。

  该区发挥区位优势,按照“一区、一群、三街两路”的发展思路,围绕打造省会商贸大区的发展定位,形成了以南花园商业步行街、青年街和兴邦、东胜、新大洋等五金市场群为主体的中部市场群;以桥西蔬菜批发市场、华北商贸城、东明国际家具博览中心等市场为主体的西北市场群和以西三教花卉市场、北国新石超市、居然丽家装饰城为主体的南部市场群,构筑了综合市场与专业市场多类别、多特色的市场体系。与此同时,工业依托机械、化工、建材三大支柱行业,形成了以风机、树脂、铝塑管、商品砼等20多种拳头产品为主体的工业生产格局。农业依托蔬菜、花卉等知名市场的规模优势,加快产业化进程,形成了花卉、蔬菜、食用菌等六大主导产业。
近年来,在辖区内相继开工建设的石环公路、南水北调、槐安西路西延、青银高速、西北生态防洪水系等工程,改善了城区面貌,提升了城区形象。目前,该区以全市开展城乡环境建设“八个一”工程和省会“三年大变样”工作为契机,积极进行城区环境建设,使桥西区逐步成为省会的“后花园”和山前区开发重要组成部分,极具投资吸引力。

关键词:桥西区|概况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