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干部进学校、教师访万家”活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1 16:54:56

“家访让我看到孩子们真实的一面,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调整自己的教育措施……”近日,石家庄市白佛小学六年级一班教师李月慧在日记中记录下自己的家访感受。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石家庄市教育局结合教育系统特点,组织开展了“干部进学校、教师访万家”活动。“我们以‘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求良策、促发展’为主要内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石家庄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闫纯锴介绍,为让活动落到实处,教育局提出“八访四问”,即访教职工、访学生、访家庭、访社区、访企业、访农村、访社会各界人士、访特殊群体;向群众问需、问效、问症、问计,真正在群众和教育部门之间搭建起一座连心桥。

各学校在活动中,采取了上门家访、电话家访、网络家访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学生家庭和个人情况。石家庄一中不仅“走出去”,还把家长“请进来”,他们在学校教学楼每层都设立家长接待室,并配备相关服务设施,方便家长与学生、教师的沟通交流。红星小学各班班主任,根据学生的家庭基本状况、在校表现等情况确定重点走访对象,并专门制定后进学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的跟踪服务方案。华清街小学教师家访前通过发放“教师访万家”调查问卷,根据反映的情况,确定家访的谈话内容。

根据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教育部门和学校教师边查边改。长安区教育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择校热”、“上好学校难”等问题,推行集团化合作办学教育改革,组建了盛世长安小学、翟营大街小学等6个教育集团,由龙头学校帮扶集团内的薄弱校、新建校,实现一体化办学,缩小校际间办学差距。新乐市教育局联合交警大队,打击两起非法车辆载运学生事件,加强了学生用车安全管理。

“市局领导干部每月至少调研4所学校、走访2户家庭、深入学校听课、访谈至少4课时(160分钟),各学校一线专任教师每月至少进行3-5次家访任务。”闫纯锴表示,他们制定检查细则,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了11个督导组,对县(市、区)进行督促指导,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评先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干部进学校、教师访万家”活动开展以来,该市教育系统参访干部教师达10万余人次,走访学生家庭50.9万户,征集意见建议1万余条,采纳2488条,已答复6268条。 

关键词:教师|活动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