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桥西区新闻网 >>  特色行业

石家庄生产地铁车辆将带动轨道交通产业群崛起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6-12 06:41:26

  位于装备制造基地的石家庄南车产业园,共规划了铁路货车修造、城轨车辆生产、电动汽车、工程机械四大板块。记者 郄磊 摄

  石家庄将制造地铁车辆的消息引起广大市民关注,记者调查了解到,大部分市民希望石家庄地铁能用上本地生产的地铁车辆。业内人士表示,石家庄引进地铁制造这个高端产业,将围绕地铁车辆制造形成一个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群,在增加就业岗位和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还有助于提高全市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

  城轨基地就是地铁车辆4S店

  “咱们石家庄也能造地铁车辆了。”“要是能坐上咱们本地造的地铁车辆,那该多舒服啊。”石家庄将生产地铁车辆的消息,引起众多市民关注。昨天上午,记者在省会街头随机采访了11位市民,8位市民希望石家庄地铁能用上本地生产的地铁车辆。

  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小刘说,现在是市场经济,提倡自由竞争,但是地铁车辆作为科技含量较高的交通工具,就像汽车使用一段时间需要维修保养一样,相信地铁车辆也需要维修保养,使用本地生产的车辆,就具备了维修便捷、反应快速等优点。“当然,使用咱们自己造的地铁车辆,庄亲们的自豪感也会油然而生的。”

  “这位市民说得非常正确,地铁车辆确实像汽车一样,需要定期检修,我们在装备制造基地建设的石家庄城轨基地,不仅有整列地铁的生产能力,也具备地铁车辆的检测和维修保养能力,相当于为石家庄地铁车辆在家门口建设了一座功能完备、维修保养及时的‘4S店’。”石家庄南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俊明说。

  杨俊明介绍,地铁车辆作为一种高科技交通工具,任何细微的不足都会影响安全出行。在地铁车辆几十年的使用寿命周期内,需要像汽车一样定期检修,由于科技含量高,检修和保养就需要专业设备、业内专家和技术工人,并不是一般的工厂就能完成的。石家庄城轨基地将为生产的地铁车辆,提供全寿命周期内的维修保养服务,保证让广大市民放心乘坐、安心出行。

  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陈进杰说,让市民坐上安全放心的地铁是第一要求,地铁在运行过程中,既要安全快捷,又要成本低,成本低包括制造成本低、运行成本低、检修成本低等,在这方面本地企业能够更好地控制成本,保证车辆的安全运行。

  企业搬迁带来一个朝阳产业

  “我们在装备制造基地的石家庄南车产业园,共规划了铁路货车修造、城轨车辆生产、电动汽车、工程机械四大板块。”杨俊明说,按照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向装备制造基地的搬迁方案,在搬迁过程中将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从以铁路货车修造为主,向四大板块过渡。

  比石家庄这座城市历史还要悠久的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目前厂区位于市中心,虽然是石家庄市工业50强,但是发展面临着空间狭窄、产品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杨俊明说,通过搬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既是关系这座百年老厂今后生存发展的大问题,更是中国南车加强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战略合作,加强产业布局,带动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南车在石家庄的投资是坚定不移的。搬迁后,2000亩地的新厂区发展空间增大了,就可以引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朝阳产业,能实现年营业收入150亿元,是现在的数倍。

  据了解,一条地铁线路对地铁车辆的需求,按照客运量和发车密度不同,基本上应该按每公里配备1-1.5列地铁车辆测算。石家庄共规划了6条地铁线路,总长度240多公里,需要配备240-360列地铁车辆,按每列约4000万元的价格计算,就是一个100-150亿元的大市场。即使仅考虑近期正在施工的1号线和3号线,也需要配置30多列地铁车辆,仍是一个10多亿元的大蛋糕。

  而放眼全国,以地铁为主的轨道交通已成为大都市解决交通拥堵和改善大气环境的有效途径之一,到2013年底全国已有19个城市开通了轨道交通线路,40个城市正在建设轨道交通,里程接近3900公里,对地铁车辆的需求是一个天文数字。因此,地铁车辆制造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是装备制造业中一个朝气勃勃的行业。

  有轨电车

  为绿色交通再添选择

  现代有轨电车俗称低地板有轨电车,轨道地面敷设,电力牵引,是通过技术革新提高了运营速度、可靠性、舒适性和安全性的中运量快速公交系统,兼具地铁、常规公交诸多优点,具有不可忽视的发展前景。据了解,国内目前已在大连、天津、上海、沈阳等4个城市建成运营,十多个城市纳入了规划设计。

  河北省是大气污染严重的区域,绿色出行是改善大气环境的迫切需要。以地铁和现代有轨电车、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绿色出行方式,正是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的有效手段。杨俊明说,现代有轨电车客运量适中,每公里造价不到地铁的五分之一,大约在一个亿左右,非常适合省会周边邯郸、邢台、保定、衡水等城市的需求,这些城市也都出台了各自的轨道交通规划。

  杨俊明说,石家庄城轨基地除了服务石家庄外,周边邯郸、邢台、保定等城市都规划了包括地铁和轻轨在内的轨道交通,石家庄城轨基地生产的地铁和现代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车辆,也能为这些城市就近提供服务,在倡导绿色出行的同时为改善大气环境做出一份贡献。

  石家庄将崛起

  轨道交通产业群

  生产地铁车辆,需要大量的配套产品,是一个带动能力强、带动行业多、提供工作岗位多的装备制造行业。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斌说,地铁生产产业链比较长,对制造业的拉动比较强,石家庄生产地铁车辆有助于形成一个新兴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石家庄城轨基地将成为石家庄绿色交通方案的整体服务商。

  石家庄铁道大学工程机械学院院长郭文武教授说,该学院是专门研究轨道交通设备的,石家庄建设城轨基地为学生在家门口提供了实习基地,可以按照企业要求实行订单式培养,企业为学生提供了就业机会,学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专业人才。

  据了解,石家庄本地生产的A型地铁,车体、空调、坐椅、车门、屏蔽门、制动系统、电子器件、内饰配件、车辆贯通道、结构部件等都可实现本地制造,本地化率在70%以上,是全国本地化制造率最高的城轨制造基地。这些部件的本地化生产,给石家庄相关企业带来了机遇,相关企业将围绕地铁车辆生产形成一个产业集群。

  杨俊明说,石家庄南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将培育扶植一批优势轨道交通配套企业,带动产业链发展,重点发展车辆配套系统产业,远期形成覆盖新材料、车辆配件、智能交通设备等领域的产业链。石家庄城轨基地建成投产后,可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相关配套产业间接拉动2万人就业,带动60亿元的相关收入,大量利税将留在石家庄,对促进本地经济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

  链接

  石家庄地铁

  为什么选择A型车

  地铁车型是指地铁(城市轨道交通)所用车辆的型号。一般而言,世界各地地铁车型没有统一的标准,往往是按照某个地方的地铁所需量身定制,比如纽约地铁的A系统和B系统等。在中国内地,地铁车型往往被分为A、B、C三种型号以及L型。其中,目前广泛使用的是A型和B型。

  车型的区分主要是指车体宽度和长度。石家庄准备生产的A型地铁宽3米,长22米,相较于B型地铁宽2.8米、长19米的车体,更为宽敞,定员人数更多。因此,国内大城市、特大城市在建设主干线路时,一般选择A型地铁,石家庄正在建设的1号线和3号线就选择了A型。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车辆,轨道,交通产业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