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新华区新闻网 >>  头条相关

群众的事都比天大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15 17:30:34

  他始终微笑着,谦和中给人以亲切,沉稳中给人以信心——这是石家庄市新华区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检察官王君来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也是许多上访群众信任他的原因。

  作为一名普通检察官,王君来近20年坚守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岗位上,接访万余人次,为群众热心服务、真诚解忧,全力维护公平正义。

  用担当为民尽责

   ——近20年接访群众万余人次

  “控告申诉部门是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不可缺少的部门,是老百姓表达诉求甚至发泄怨气的地方,也是检察机关维护群众正当权益、解决问题的地方。”王君来总是从服务群众的角度,看待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很不容易。王君来坦承,很多来访群众的知识水平和法律素养不高,需要苦口婆心地释法说理。特别是,一两次接访往往不能使群众息诉罢访,要多次接访,有的甚至几十次、上百次接访。此外,群众来访涉及的大部分案件,如立案监督、举报职务犯罪案件,控告申诉部门只是负责分流到侦查监督、反贪、反渎等业务部门,而不再具体承办。因此,控告申诉部门答复来访人,就要尽力协调其他业务部门,争取其支持配合。

  王君来出身于农村家庭,从原河北司法学校毕业后,先是到一家企业工作,1992年被招录到新华区检察院,1995年起从事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无论从事什么工作,王君来只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在哪个岗位上都要干好!”

  王君来在控申检察工作岗位上近20年,办理刑事赔偿、刑事申诉等案件600件,接访群众1万余人次,没有出现一起接访事故。

  用本领为民解忧

   ——成功办理多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王君来工作踏实,政治和业务素质高。遇到疑难复杂案件,我总是愿意让他办理。”新华区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张君薇告诉笔者。

  为掌握过硬本领,王君来始终重视学习,用心理学、教育学以及刑法、刑诉法、民诉法和行政法规、司法解释等知识充实和武装自己,并努力提高接访技巧。多年来,他成功办理了许多“难缠”、“难啃”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维护了来访群众的合法权益。

  “感谢新华区检察院和王君来检察官为我讨回公道!”5月24日,省会居民殷某向笔者表达了对王君来的感激。

  殷某与某公司曾存在债权债务关系。2009年的一天,在省会某小区,殷某正与该公司股东赵某等协商债务偿还事宜,赵某的儿子田某开一辆运钞车赶到。在赵某登车后,尽管殷某骑跨在该车后保险杠上,并拍打后车窗玻璃,田某仍然强行开车,拖拉殷某致其受轻伤。事发后,因为公安机关不对田某立案,殷某申诉到新华区检察院。

  王君来听殷某诉说了事情经过,又审阅了其申请立案监督材料和公安机关有关该事件的卷宗。为查明田某是否具有故意伤害的关键情节,王君来找到一辆类似运钞车的汽车进行验证,发现驾驶员通过倒车镜能观察到骑跨在后保险杠上的受害人,并能够听到受害人拍打后车窗的声音。据此,王君来认定田某属于故意伤害,并建议对公安机关进行立案监督。

  经研究,新华区检察院采纳了王君来的建议。最终,田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管制一年。此外,田某还赔偿殷某医疗费等6万元,某公司也归还了其部分借款。

  因为王君来业务能力强,省检察院曾抽调他协助办理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刑事申诉案件。2003年、2005年,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曾抽调他参加处理涉法信访案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活动。期间,王君来办理案件400余件,得到上级肯定。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群众,检察,申诉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