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井陉矿区七旬“草根大腕”的艺术人生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16 09:17:56

 

  篮球队的训练极为严格,每天早晨俯卧撑就是500个。在篮球队,李俊英打中锋,很快就成了队中主力,和队友们一起冲锋陷阵,为矿务局赢回来不少荣誉。

  在篮球队一待就是几年,那时候很苦,很累,但是也锻炼人。此后,李俊英还经历过多个岗位。丰富的阅历,为她的创作打下了基础。

  寓教于小品

  李俊英退休前就喜欢唱歌,演小品、编话剧。退休之后,老伴鼓励她多创作。“我不是吹牛,我和文字还真有缘分。”李俊英创作的内容都来自身边事,创作时得心应手,演出的时候也深受欢迎。

  李俊英创作的一个小品《酒》,就是应一个老邻居要求而作,成了她的代表作。李俊英说,她有一个老邻居,老伴爱喝酒,经常喝得迷迷糊糊,老邻居希望她能写个小品,说说喝酒的危害。李俊英思考了一段时间,开始着手创作。只用了4天时间,小品就写出来了。她和几个搭档进行了简单的排练,小品《酒》很快就在小区上演。醉汉大家见多了,都觉得这个小品既好玩又亲切,因为受欢迎,应大家要求,这个小品后来多次演出。

  李俊英是编剧,也是导演与剧中的演员。生活中她是主角,但在剧中她经常是“绿叶”,甘愿做配角。傻姑娘、小丑、老汉,李俊英说,她经常扮演些丑角。“剧中有不少角色形象不好,没人愿意演,我是编剧,也是导演,这些角色非我莫属。”丑角不好看,但是大家还就爱看丑角。李俊英说,她创作小品的目的非常简单,能给大家带来欢乐,看了再受点教育就行了。

  李俊英的小品在井陉矿区演出了名堂。遇到大节日,总有人请他们去演出,尤其到正月,邀请者更是不绝。

  李俊英还写长篇剧本。在老伴的支持下,她开始创作剧本《坎坷的人生》,那段时间每天早晨6时许起床,她就开始伏案疾书,渴了老伴把水端到跟前,饿了老伴已经把饭做好了。遗憾的是,剧本创作了一半,老伴突然去世。这对李俊英打击极大,《坎坷的人生》创作就此搁浅。“这个剧本我写不了了,思路只要转到这儿,就会想起老伴,就会难过,不能自已。”后来在朋友的劝说下,她开始创作另一部电视连续剧剧本《心变》,这部劝人孝老的剧本长达近23万字,创作了两年时间,朋友们看后赞不绝口。

  这个剧本已经交给一个基金会,李俊英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这个剧本搬上荧屏。“别看我72岁了,我还浑身是劲儿。还能继续创作,发挥点余热。争取给更多的人带去欢乐。”(燕赵都市报记者刘涛李保健文/图)

关键词:井陉矿区,李俊,草根大腕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