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规划汇报会

来源: 石家庄矿区报 作者: 2014-06-19 09:41:00

  9月3日,我区召开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规划汇报会。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栾建英出席会议并就《规划》的修改和完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吕智临主持会议。

  汇报会上,规划单位北京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作了《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规划》汇报,并从规划的背景和转型条件、规划要求和目标、社会问题解决、生态环境整治、支撑保障能力建设、政策措施和实施机制等方面作了重点说明。与会各部门分别对《规划》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栾建英表示,该《规划》对转型目标、方向、措施等进行了认真梳理,总体上符合矿区发展情况,具有很好的方向性、指导性。在规划的完善上,要进一步明确该《规划》不同于单纯的项目规划、具体规划,是一个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的规划,一定要进一步突出矿区特色、把握重点、明确方向。

  栾建英要求,一是要加强沟通,及时调整,使《规划》结构和内容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对《规划》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使《规划》更贴合各项工作实际,更科学合理,更具有可操作性;规划单位要根据国家、省市最新政策要求及矿区发展实际,把握住关键的时间节点,做好统筹,及时更新和调整《规划》中的指标数据,使各项指标数据更严谨、准确。二是要明确重点,把握方向,使《规划》更突出矿区特色。要以石家庄市确定的“中东西发展战略”为大背景,根据矿区特色,进一步明确矿区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及如何发展的问题,重点围绕“转型发展”提出更加明确的“转型”目标。在接续替代产业规划上,要突出重点,研究政策,使规划的项目符合国家鼓励扶持发展方向,加强对发展和培育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研究,体现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和矿区的产业特色。三是要结合实际,善于借鉴,使《规划》层次更高。在背景分析上要与同类城市作类比,借鉴同类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模式,进一步研究好国家、省市的政策,按照矿区提出的争创国家级转型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深化、细化《规划》,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使其层次更高、更具创新性。

  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工信、住建、交通、人社等部门及各乡镇参加会议。

关键词:规划,转型,发展,矿区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