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新乐新闻网 >>  地方文化

新乐翟翠英带前夫叔公改嫁 好媳妇上了村里文化墙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6-16 10:26:47

  在养老院“实习”还想开家养老院

  就在坚固村的村民们面对“文化墙”念叨翟翠英时,翟翠英却并不在家。4月8日中午,记者在新乐市的颐乐老年公寓见到了她。阳光下,翟翠英穿着白色的工作服,用轮椅推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小院里散步,她一边走一边亲热地跟老人聊天。

  黝黑透红的脸庞、憨厚的笑容,翟翠英的朴实似乎写在脸上。“只要咱有一口吃的,就得让老人先吃,为老人,咱没有怨言。”多年来,不管是自己的父亲、继母,还是前夫的奶奶、叔公,以及现任丈夫的父母,翟翠英都不怕脏不嫌累,精心照顾。“俺就待见老人,见到老人就觉得特别亲热,就算不是自家的老人,俺也觉得特别亲!”翟翠英对记者说,去年,她到石家庄开会时认识了一家养老院的负责人,当时就想,自己这么喜欢跟老人在一起,为啥不开一家养老院呢?

  这一想法,得到了丈夫刘书义的支持。“我当初同意她带着前夫的叔公嫁给我,就是看中了她心眼儿好、对老人好。”刘书义说,如果能把养老院开起来,他就不出去打工了,会跟翟翠英一起打理养老院。

  虽然开办养老院面临着场地、资金等很多困难,但翟翠英已经开始努力了。经人介绍,她来到新乐市的颐乐老年公寓“实习”,打算熟悉一下后,就把家里3位老人也接过来,既能打工挣点儿钱,又能熟悉养老院的工作,还不耽误照顾老人。

  这家老年公寓的负责人说,很多人宁可少挣钱,也不愿干这伺候人的活儿,养老院经常遇到招工难。所以他们特别欢迎翟翠英来这里工作。

  将有更多身边典型登上“文化墙”

  4月8日,记者还来到新乐市南双晶村和小流村,这里的“文化墙”同样内容丰富、制作精美。“街坊邻居胜远亲,有来有往感情深,有难之时互相帮,邻里和睦暖如春……”一幅“邻里和气”的宣传画,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其他还有爱护环境、倡导善行、拒绝愚昧等内容,以及众多村民耳熟能详的名人名言、新乐故事等。

  新乐市文明办主任董立强介绍,目前,新乐市共投资200多万元,完成了50个村的墙壁粉刷和“文化墙”建设,制作了两千多幅宣传画,形成了多个“文化长廊”。这些“文化墙”采用手绘画、喷绘画、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制作精美,用的都是防水漆,可以长时间保持。“文化墙”形象优美、通俗易懂、生动活泼,让村民们随时随地了解历史文化、接受道德教育、感受文明熏陶、学习科技法规,极大地提升了村民文明素养,引领了农村新风尚。

  “我们打算把更多身边典型人物的事迹搬上‘文化墙’,包括典型人物的照片、事迹和感言。比如勇斗歹徒的好战士习朝峰、拾金不昧的‘诚实守信好人’苏云龙等。”董立强说,今后,他们还要在新乐市的建筑围挡上制作公益广告和本地先进人物的事迹,实现市区、农村的全覆盖。

关键词:前夫 叔公 改嫁 上了 文化

责任编辑:冯素琴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