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新乐新闻网 >>  基层建设年

新春走基层小分队新乐市报道:合作社让瓜农更有奔头儿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6 16:03:42

  俗话说,没出正月都是年。在新乐市,瓜农们却没工夫享受过年的清闲,天天蹲守在大棚里忙碌着。

  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一,记者来到新乐市。新乐是远近闻名的西瓜之乡,但这里的瓜农不仅种西瓜,还种甜瓜。目前,西瓜种植面积近8万亩,甜瓜种植面积也有近4万亩。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位于小流村西北的国锋西瓜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钻进大棚,一股潮热的空气扑面而来。

  大棚里,10多个工人正在忙活。“那是西瓜苗,这是甜瓜苗,这是还没嫁接的南瓜苗。”合作社理事长韩国锋边走边介绍。一畦一畦的瓜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大姐,您现在嫁接的是西瓜苗还是甜瓜苗啊?”记者与正在干活的合作社社员张霞聊了起来。

  “甜瓜苗。以前大家都种西瓜,这几年好多人改种甜瓜了。”张霞回答。新乐西瓜远近闻名,人们为何纷纷改种甜瓜呢?记者疑惑起来。

  “因为甜瓜的收益更高呀,一亩地能多赚好几千块钱呢!3年前我家就不种西瓜了,8亩地都种了甜瓜。”张霞笑着说,手里的活儿却没停下来。只见她飞快地掐掉南瓜苗的顶芽,又用竹签在原来顶芽的位置插个小孔,然后用刀片把甜瓜苗接穗斜着削断,左手扶住南瓜苗,右手夹住接穗插入小孔,嫁接工序一气呵成。

  “经过不断尝试,我们摸索出了在葫芦苗、南瓜苗上嫁接西瓜、甜瓜的办法,由此克服了种植中存在的重茬、病虫害等问题,不仅瓜的品质上去了,上市期也提前了。”韩国锋自豪地说。韩国锋介绍,他们的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社员数量也由最初的6户发展到现在的近300户,代管着近1万亩土地。“我们还从中选出50户作为示范户,都是有致富愿望和能力的,让他们起个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渔砥村村民陈福生就是示范户之一。3年前,合作社刚开始推广甜瓜种植时,他就用租来的10亩地种了9亩甜瓜,西瓜只种了1亩。“无论西瓜还是甜瓜,合作社都给予技术指导,还负责销售,我们只管种就行了。”

  陈福生说,他家的甜瓜每亩大概能卖15000元,甜瓜拉秧后再种蔬菜。“蔬菜能收回种瓜的成本,卖瓜的钱就稳稳地装进了兜里。”去年陈福生花23万元盖起了二层楼房,没装修就搬进去了。“等今年卖瓜的钱到手就能装修了!再有了钱还得买辆小汽车,有楼房、有汽车,咱也过过城里人的日子!”

  为了让瓜农更加富裕,更有奔头儿,韩国锋也有了新的打算,那就是建立新的销售平台。“以前卖瓜,基本上是靠商贩来收。今年,我们准备在新乐市和石家庄市开几个直销店,让瓜农的收益更直接、更丰厚。”对于未来,韩国锋信心满满。

关键词:新乐市 合作社 瓜农 奔头儿 甜瓜

责任编辑:冯素琴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