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赞皇新闻网 >>  本地要闻

赞皇北清河村村务管理民主化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4-06-19 09:57:34

  河北经济日报讯(通讯员蔡丽凡)赞皇县北清河村有一个“群众说了算”的民管会,村民的事自己做主解决。红白事不再大操大办,全村没有一个上访户……

  北清河村位于赞皇县城南1.5公里,以传统农业和林果业为主,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农业生产,年人均收入约5000元,为了带领全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2014年3月初,北清河村民事民情协管委员会成立了。据介绍,民管会的26名代表是从村中选出的,都是有影响力、有威望、有正义感、有能力的人,每名代表根据居住位置、生产小组所属等因素,分管负责8-10户。这样,村民的事情由自己选出来的代表来决策,村两委不直接参与。民管会的成立推进了北清河村务管理的民主化,更好地践行了群众路线。

  在民管会的协调推进下,不仅北清河村的土地流转事项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也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在拓宽村主街道的过程中,全村共拆门市、猪舍、鸡舍、房屋等涉及到40户。按照相关标准,占用村集体地的可由村里无偿收回,非集体的可按国家规定领取每亩4.5万元的土地赔偿。然而通过民管会挨家挨户做工作,不仅拆除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集体支持,而且没有一户要求赔偿。

关键词:清河,村民,代表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