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皇东江洞村以实践再次证明:要致富先修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9 09:58:16

  宽度从6米增加到16米,路面从以前的坑坑洼洼变为现在的一马平川,两侧曾经光秃秃,目前绿意盎然。这是赞皇县西龙门乡东江洞村一条商业路的“前生”和“今世”。而正是这条道路的变化,让路旁开商店的付彦峰尝到了甜头:“以前每天挣1500块钱,现在能到四五千了。”

  东江洞村是一个只有133户的小村庄。在改造提升中,村两委提出了“建设一条商业路,推进东江洞村经济发展”的远景规划,把拓宽、美化、绿化进村商业路作为展示新农村的窗口、脸面。东江洞村党支部书记闫转飞介绍,通过出义务工、筹资、垫资等方式,投资40多万元,把进村的450米道路全部拓宽,由原来的6米加宽到16米,还建了800多平方米的花池。

  现在,一条崭新、平坦的商业路展现在村民面前。付彦峰的商店就开在商业路旁边,经营了6年了。“以前,路上全是大大小小的坑,我只敢开面包车。”付彦峰说,即使这样,下雨天还是不敢轻易出去。由于路不好,经过的人和车就少,付彦峰的生意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多的时候一千五六,少的时候才五六百。”付彦峰说,自从商业路修好后,他的生意日渐红火,不仅由零售扩大到批发,大幅增加的人流和车流也让他的日营业额不断蹿升,“现在,我每天能挣四五千。”

  为了让商业路更加“高大上”,闫转飞介绍,目前,投资6万多元的25个大型太阳能路灯、投资9万元的新农村牌坊正在紧张施工中。除了打造商业路,东江洞村还新建了一个500平方米的幸福互助院,目前主体已经完工,10月份老人就可以入住;建了82个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完成率达100%;整治临街立面4250平方米,绘制文化墙210平方米,新建15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闫转飞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准备把村北的50亩地打造成一个具有休闲、观赏,又能带来经济效益的农场。

关键词:实践,致富,修路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