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赞皇新闻网 >>  善行河北

赞皇校长贴钱让孩子们上学 老乡都说他“傻”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6-19 11:26:12

  曾经,老乡们都说他傻:放着“日进斗金”的生意不做,开什么学校。开学校就开学校吧,还贴着钱让孩子们免费上学,搞得自己一屁股债。不过现在,他让老乡们竖起大拇指:让娃娃们有学上,让没人管的孩子有人管,庆梅干的是积德行善的大好事。

  庆梅,姓梁,今年55岁,河北省赞皇县凯星学校的校长,一位1977年就入了党的老党员。

  凯星学校位于赞皇县南壕村,现有373名学生,其中133名是留守儿童。3年前,细心的梁庆梅注意到,随着外出打工人群的增加,村里的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由于疏于看管,每年都有孩子发生意外。当类似事件一再发生时,他开始冒出一个想法:创办留守儿童家园,给那些缺少关爱的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

  梁庆梅的想法得到了县计生局的大力支持,2011年4月,石家庄首座留守儿童家园在凯星学校成立。

  由于缺少关爱,留守儿童的性格比一般孩子更敏感,有的还存在着自闭和自卑倾向。该校外语老师郑焕英向记者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一位学生家长来学校看孩子,一群留守儿童扒在窗户上眼巴巴地看着……“什么时候我的爸爸妈妈也来看看我?”在老师面前,孩子们哭成了泪人儿。

  对于这一切,梁庆梅看在眼中,疼在心上。于是,他聘请了心理专家,对孩子们的心理进行疏导;安装了视频电话,让孩子们时常和家长通话、谈心。

  17年前,梁庆梅正热火朝天地经营着花生出口生意,项目选择的正确加上政策环境的支持,他的生意越做越大,每年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一次和朋友无意谈话中,梁庆梅听说同村有个读高二的男孩儿因为家庭贫困辍学在家已经两个多月了。爱管闲事的他找到男孩儿家里,主动提出要资助孩子上学。

  像他这样的孩子还有多少?又有多少因为家庭贫困耽误了前程……一连串的问号在梁庆梅的脑子里打转,天性善良的他再也坐不住了。“办一所学校、为困难学生减免学费、帮他们圆读书梦”的想法冒了出来。

  1998年,占地8亩的凯星学校在南壕村建成,开始招收1至6年级的学生。第一年就招了159个,其中三分之一的学生家庭贫困,根本负担不起上学所需。这些孩子,都成了梁庆梅免费招收的学生。

  这样的事梁庆梅做了很多。16年来,他先后为学校投入360余万元,借遍了亲戚朋友,还欠下了50万元的贷款。16年来,他帮助近400名留守儿童找到了家的温暖,资助61名孤困儿童圆了大学梦。(燕赵晚报记者张瑞谦)

关键词:免费上学,积德行善,校长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