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晋州新闻网 >>  地方文化

晋州市民好时尚 千人广场操舞动百姓健康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9 10:42:06

  长城网石家庄5月25日讯(冯素琴张军霞)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需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每当夜幕降临时,在晋州市新世纪广场东部总会听见伴着悠扬的乐曲声,一个挂在树上的红色的多媒体音响正在播放口令,上千名左右的群众在一名退休教师李玉民的带领下正在做健身操。这是一个完全由群众自发组织的全民健身活动,健身操包括八段锦、太极十二拍、九节操,全部做完30分钟。余兴未尽的群众又扭起了秧歌,大约有三四百人,在欢歌笑语中场面非常壮观。是什么原因吸引这么多人来参加这些娱乐健身活动的呢?带着疑问记者走进锻炼的人群。

  “白天上了一天班,尤其是坐办公室的,晚上到广场上做做操,运动运动,出出汗,立即就消除了一天的紧张和疲劳。你体验一下就知道了,可好哩!”一名上班族立马鼓动记者体验广场操。

  民政局一名退休干部张有忍听说有记者采访,拉住记者的手不放,“你们赶紧给报道报道吧,我是一名血液再障患者,还有严重的糖尿病,过去光靠输血维持生命,三天两头住院,每天中药、西药、中成药,吃得满肚子药,但是效果不好,我到广场上做操有三年多了,现在心情好了,病情也控制了,不光是我,有多少大病号、老病号的病情得到稳定和好转啊,广场操给多少人去掉病痛,带来欢乐啊!”

  在整个采访活动中,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广场操真好哇”、“我的腿不痛了”、“腰不痛了”、“抵抗力强了”、“太感谢老李了。”广场操为什么会这么受欢迎呢?家住在附近的老人刘素改一语道破的真谛,“广场操免费教、免费学、免费发放资料、免费提供音响,活动不剧烈,非常适合中老年人锻炼,而且组织者非常准时,每天雷打不动地为人们服务,来去自由不受限制,重要的是广场操简单易学,一看就会,每个关节都能活动到了。另外,大家每天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心情好,多年不见的朋友见到了,还交了好多新朋友,许多人连最心爱的麻将也不打了。”

  说起广场操的来历得从2006年说起,当时晋州有一名老人上石家庄看望孩子,学会了一套太极十二拍健身操,回来后和几个老人模仿着做,后来吸引了一百多人参加。退休教师李玉民那时就主动当起了组织者,喊口令,教人们做操。一直到2010年,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搜到中央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发在网上的八段锦、太极十二拍、九节辅助操的视频,他立即找人帮忙下载下来,每天照着学,学会后教给一块锻炼的人们。这时他们才有了正规的口令、动作和拍打歌。参加的人员也发展到了二百多人。

  李玉民是一个从小就乐于助人的人,为了方便群众锻炼,他自己掏钱买了多媒体音响,先后买了三个,每天带回家充电。去年10月1日,新世纪广场重新改建后开放,李玉民他们的健身操已非常完善,加上新广场活动场地大,虽然没有正式通知,但是很快前来做操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就改为每天早上、晚上各做一次操。到10月下旬,晚上做操群众已达到七八百人。7点半正式开始,做完操才8点,有人提议说时间还早,再玩会,李玉民想了想,年轻时学过扭秧歌,就组织人们扭秧歌。他研究我国东北秧歌、陕北秧歌、河北秧歌等十几种秧歌的跳法,又请会跳秧歌的老年朋友们指点花样,一共创作了7个动作,一个动作跳一圈,总共7圈,用时25分钟。人们玩得可高兴了,最多的时候扭秧歌的人能达到四百多人。就连一些散步的和路过的人看到了也会加入进来。轻快的舞步,欢乐的笑声传出很远很远。

  “这几年,我义务组织群众做广场操、扭秧歌,我得到了健康,但是我自己健康不是目的,给大家带来健康才是我最大的希望。”当记者问到李玉民每天花费这么多时间、精力、金钱图的是什么时,李玉民这样说。

  前来做广场操的人哪的都有,最远的离广场有八九里地,有的人开私家车前来,有的骑电动车、摩托车来,有的骑自行车来。有一家有时是闺女,有时是女婿,每天都用轮椅推着行动不便的老母亲前来做操,老人扶着轮椅立着,跟着喇叭里的口令做操,虽然许多动作她都无法完成,但是一个月过去了,她仍然坚持来。还有周家庄乡刘靳庄村一个小伙子,每天骑电动车驮着患有脑血栓后遗症的父亲来做操,他家离广场有5里地,冬天多冷他们都来,坚持半年多了,老人胳膊、腿行动都不方便,大部分的动作都作不到位,但是他说活动活动就好受。

  广场操风靡晋州城,历久不衰,吸引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是当地人,也吸引了一些到晋州走亲戚的外地人,他们跟着做上一两回就会找到李玉民要视频和口令,李玉民每次都会免费给他们拷贝好,还发给他们免费印的口令、拍打歌,哪个星期也有几个人来拷贝。

  “坚持做广场操可以让我们多活好几年。”听到上岁数的人这么说,是李玉民最开心的时候。

关键词:晋州市 广场 健康 李玉 做操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