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元氏新闻网 >>  善行河北

144本“民情日记” 架起元氏铁屯干群连心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9 14:55:14

  14年记录了144本“民情日记”,14年6000余人(包括流动人口)的人口大村没有一例信访案件,14年前,率先创办了“村民事务代办室”,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农事服务110”,探索出基层政权为村民零距离服务、改善干群关系的新路径。这个村就是连续四届被授予省级文明村,2011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的元氏县铁屯村。

  5月20日下午,记者探访了全国文明村元氏县铁屯村。了解了144本“民情日记”背后承载的铁屯百姓“心事”。
 
  据了解,铁屯是元氏县唯一设立村级党委的行政大村,紧邻107国道。村里常住人口4200人,流动人口2000多人。为了更方便地服务全村村民,铁屯村在1998年就尝试创办了“村民代办室”。由村里配备专、兼职人员在村委会一楼全天侯值班,将农民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承接下来,进行登记,然后指定专人负责跑办,替农民进行“全程代办,无偿服务”。十几年来,该村村干部为村民登记的各种事项所用的“民情日记本”就记满了144本。
 
  一进铁屯村,正赶上解决了浇地问题的杨任月村委会出来,她笑着说:“在俺铁屯村有事就直接向村干部说,一准尽快解决,没错。”原来,杨任月家反映村东地里的水井坏了,浇不了地。村干部曹占法到现场了解情况后,详细把详情记录在随身带的“民情日记本”上,随后向村里汇报后立即联系县水务局进行重新勘探并投资2万多元新打了机井,村民的浇地问题解决了。
 
  在“代办室”,记者看到张贴在墙上的各项代理规章制度,墙边资料柜里存放着一本本填满村民代理事项的登记本。“代理室”还配有专门的电话,专门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或有事不能来的村民提供电话代理服务。
 
  据介绍,“村民代办室”的工作人员由村干部担任,轮流值班,24小时在岗,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值班人员将村民反映的每一件事情都登记备案,一周内保证件件有答复,事情办理的满不满意,最终由村民签字说了算。
 
  年近60的铁屯村村支书闫胜联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村每个干部都是“村民代理室”兼职人员,现在每个干部都有“民情日记本”,除了日常值班等群众“事”来登记代办外,还要主动入户了解群众,掌握问题,满足需求。
 
  2012年底村民李秀英在送孙子上学的途中被汽车撞伤,因赔偿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无奈之下,2013年1月12日来到设在村委会的“村民代办室”求助。经村代办室派四名干部专门协调双方,最终订立了赔偿协议。李秀英在谈到当时的情况时动情说:“多亏有了村里的代理室,否则还不知道要跑多少腿,就是打官司也不一定能把问题解决好。”
 
  在本村一化工厂打工的村民闫进京感慨地说,现在村民有难事就动动嘴,由村里负责跑腿。代办室就像“及时雨”,总帮村民把事儿办到心坎上。
 
  闫胜联指着档案柜里成沓的民情日记本说,如果等群众有事儿需要代办找到村委会时,那就多少有些情绪,甚至有的群众有矛盾就埋在心里,成了隐患。现在干部们通过走访谈心,把问题记在日记本上,在限办时间内解决问题,群众的心自然也就宽了。
 
  据了解,铁屯村实行“代办室”以来,村干部将村民的烦心事都记在自己的“民情日记”里,把帮扶群众当成自己的职责。十多年来,元氏县铁屯村的“代办室”共接待群众1500多人次,解决问题1400多件,矛盾纠纷调解率100%,为村民解了燃眉之急。
 
  据介绍,铁屯村的村民事务代理制度取得成功后,河北元氏县将此经验在全县范围进行了推广,目前,已有80%的行政村建立了“村民事务代理室”,各村的“村民事务代理室”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农事服务110”。

关键词:民情日记|元氏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