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携手 共建美丽乡村”重点帮扶113个村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19 11:47:29

  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省工商联认真组织动员直属商会和会员企业开展“村企携手,共建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活动,共对113个村进行了重点帮扶。去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从道路硬化、卫生室建设、文化设施、健身器材、饮水安全、扶残助教等多个方面进行帮扶,充分展示了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

  为认真开展好示范点创建活动,省工商联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先后三次召开直属商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并多次到帮扶村进行现场指导,引导直属商会和会员企业根据农村实际需要,结合自身特点,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入手,自主选择帮扶项目。

  活动中,各直属商会和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身帮扶活动,帮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总商会副会长刘现考邀请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井陉县北陉村进行了整体规划,帮助该村完善了通电通水、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修建了幼儿园,建设了500多亩无公害蔬菜基地、200多亩生态采摘园,并出资为全村1700余名村民交纳了新农合费用。省石油业商会为7个帮扶村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会长齐放帮扶怀安县新坝房村实施了打井、街道硬化、垃圾池修建、围墙改造等9项工程,现已全面完工。省陕西商会副会长杨劲辉援建了赞皇县院头镇希望小学,新建了一栋三层教学楼,配备了现代化的微机室、图书室、阅览室、教学设备和体育器材;省湖北商会帮助赞皇县任家洞村与巨鹿土布工艺品专业合作社、隆尧荣威工艺制鞋厂签订了老粗布、虎头鞋合作经营协议,有100多户农民加入,年人均增收1.5万元。省浙江商会、江苏商会、五金机电商会、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等商会和民营企业家,也对各自的帮扶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

  截至目前,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和会员企业共为帮扶村修路5000多米,打井13眼,建设农村卫生室7个,捐赠健身器材500多件,建设文化广场10万多平方米,有效地改变了帮扶村的落后面貌,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下一步,省工商联将动员更多的商会和民营企业家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推动民营企业家参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向常态化、机制化发展。

关键词:帮扶,美丽乡村,村企携手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