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元氏新闻网 >>  元氏概况

民族风俗

来源: 百度 作者: 2014-06-19 14:26:26

  庙会介绍

  元氏县庙会历史悠久,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发展,庙会形式和庙会的意义都在不断的与时俱进。传统的就是最最有影响力的,让我们去正确的对待传统文化。

  元氏乐腔

  乐乐腔是传承于元氏县龙正村李氏家族并流行于当地的一种民间戏曲,它在表演形式上与京、评、梆子等剧种相仿,但唱腔独特、乐律优美,没有发现与现有的任何剧种有很深的渊源。乐乐腔没有文字记载,只是口传。能向上追溯9代。

  乐乐腔文武场齐全,主要乐器有主弦四股弦,下配二胡、板胡、笛子等,打击乐有板鼓、手板、大锣、手钗、小锣、梆子、堂鼓。其唱腔虽然独特,乐律却没有更多的文字记录,一直靠口传传承下来。该剧种板式单调,仅有头板(慢板)、二板,三板却是同调,还有变调、梅花调、冲台、哭头、花腔、读信等几种原始唱腔。传统剧目有《罗裙记》、《翠屏山》、《金玉坠》、《劈山救母》等,共有三十多部,后来又新排练了《杨八姐游春》、《白蛇传》、《文书记》等。乐乐腔的曲调轻柔、优美,在表演程式上与京剧相差无几,在剧目上文武兼备,大小结合,悲喜欢乐,无所不有,适合各阶层观众的口味,所以乐乐腔能保持几百年演出不衰。

  乐乐腔具有鲜明的艺术特性和广泛的群众群众基础,挖掘整理乐乐腔具有明显的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和市场价值。乐乐腔后继乏人,一些老演员相继逝去,新的一代对继续传承该剧种的积极性不高,如果不加以抢救,这个独有的剧种,便会永远消失。

关键词:民族风俗,元氏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