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裕华区新闻网 >>  善行河北

裕华区摘得街道容貌综合考评“十一连冠”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19 15:23:53

  精品工程擦亮城区名片

  本报首席记者靳晓磊本报通讯员杨博琨

  筹集资金上亿元,强力推进城区容貌综合整治;工地扬尘防治和建筑渣土管理考核全市名列前茅;率先完成分散燃煤锅炉拆除任务,提升区域空气质量……去年以来,裕华区全力推进“环境立区”战略,硕果累现。在刚刚揭晓的2013年年度市内五区市容管理综合考评中,该区连续十一年蝉联第一,实现了“十一连冠”。

  作为推进“环境立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裕华区着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大城管”格局,坚持抓细节、出特色、求创新,以靓化提升、抑尘净天、“顽疾”治理、创新驱动“四大精品工程”谱写出城区管理工作新篇章。

  实施靓化提升工程

  打造宜居宜业城区

  漫步在青园街裕华区段,昔日的凌乱、破旧已不复存在,映入眼帘的是和谐的建筑色彩、整齐规范的门店牌匾、简洁明快的装饰风格,就连小小的空调罩,也统一制作……处处彰显着城市管理者们独到的用心。

  这是青园街完成景观改造提升后的模样。不仅在这条街,去年以来,裕华区对育才街、建华大街等5条主街道和青园街、石栾路等14条小街巷,开展了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其中重点打造了青园街(裕华路-槐安路)景观改造示范街。

  整治后的街道,实现了立面景观化、围挡艺术化、街头园艺小品多样化,一步一景,处处独具匠心,形成了一条条靓丽的景观带;通过联合执法,对群众反映强烈、有碍观瞻的5万余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取缔废品收购站76家、占道沙场12处。

  按照“抬眼见绿、放眼见树、出门见园”的目标,投入资金882万元,对建华大街、育才街等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同时,通过开展绿色机关、绿色乡村、绿色社区、绿色企业、绿色校园建设,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垂直增绿,努力打造省会最绿城区。

  实施抑尘净天工程

  打好呼吸保卫战

  “工地刚开工时,我们还担心会尘土飞扬,现在看来担心是多余的,这个工地管理挺规范,并没有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多大影响。”家住原河北师大工地附近的冯大姐笑着说。

  在省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裕华区为有效防治工地扬尘污染,积极探索创新工地管理,实施了“绿色工地”、“湿法作业”等多项措施,对全区117个建筑工地实行“六包一”管理责任制,细化任务,严盯死守,并创建了霞光大剧院(演艺中心)等5个现场管理样板工地和丽景园等4个现场围挡样板工地,向全区推广。

  去年以来,全区共覆盖裸露土方、沙石、建筑垃圾60余万立方米,硬化工地出入口道路24万平方米,绿化场地12万平方米,工地安装自动喷淋设备35台、监控设备40余套。同时,新购置5辆20吨高压清洗车,对辖区主街主路实行全天候、全覆盖洗扫作业;针对道路情况,实行定车、定人、定路段的巡回洒水作业模式,有效抑制了道路扬尘。

  实施“顽疾”治理工程

  顺应百姓诉求

  曾经的方兴路,因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雨天积水严重,成了百姓的一个“心病”。裕华区主要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多方筹资2000余万元,对这条路进行了彻底改造。如今,方兴路已变成了“民心路”,附近群众赞不绝口。

  城市管理就是管大城盯小事。裕华区坚持“善小为民生”的服务理念,把城市的琐碎事、百姓的烦心事,当成城市管理的大事来抓,真正做到服务为民。

  露天烧烤是影响市容、污染空气的一大顽疾,群众反映强烈。为此,该区将辖区内210家固定烧烤店全部登记造册,制作了烧烤摊点示意图,集中开展规范化整治;引入“月评议、月退出”机制,凡是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取缔;加大对露天炭火烧烤的巡回查处力度,共取缔537处。

  占道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群众生活,但也存在堵塞交通、影响环境的问题。该区从实际出发,制定了“潮汐式”管理机制,为早市、夜市摊点定卫生标准、定经营位置、定经营时间,确保做到准时收摊、垃圾随清,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不为市容和交通“添堵”。

  实施创新驱动工程

  力促管理升级

  “‘处置通’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传送给一线队员,处置结果直接反馈指挥中心,处置效率可提高一倍。”在裕华区城管局数字化指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使用城管“处置通”,是该区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在全市率先引入执法监控系统后的又一创举,使城管案件处置效率大为提高。2013年,全区受理数字化城管案件14.8万件、“12319”热线投诉案件6000余件,结案率全市领先。

  创新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不竭动力。裕华区创新垃圾密闭运输模式,有效解决了清运过程中垃圾遗撒、渗沥液污染路面的老大难问题;探索实施“主干道有(无)隔离栏多车道道路冲洗作业法”、“次干道冲洗作业法”等,消除了冲洗盲区,每年还能节水2000余吨;探索实行了城乡同质化管理,以主城区的标准,推动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工程向农村延伸,农村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编辑:郑想

关键词:裕华区 街道 综合 实施 创新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