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晋州新闻网 >>  晋州概况

农业发展

来源: 百度 作者: 2014-06-19 16:28:01

     晋州市是全国闻名的粮、棉、油生产基地,盛产小麦、玉米、花生、豆类、芝麻和蔬菜、水果等,尤其是鸭梨、葡萄、瘦肉型猪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迅猛,被命名为“中国鸭梨之乡”、“全国绿化先进县”、“河北省养猪标准化生产基地”、“石家庄市养猪良繁体系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1、水果。果树总面积29万亩,产量47.7万吨,平均亩产1644公斤,产值4.8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20%。
    (1)梨果种植面积18.5万亩(鸭梨10万亩,黄冠梨6万亩,绿宝石0.4万亩,黄金0.6万亩,其它1.5万亩),产量35.7万吨(其中鸭梨24万吨,黄冠9万吨,绿宝石1万吨,黄金1.1万吨,其它0.6万吨),亩产1930公斤,总产值3.0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12.8%。
晋州是河北鸭梨的原产地,质量优良,久负盛名,饮誉海内外。相传1300年前,祖籍晋州的大唐名臣魏征曾亲手培育出优质鸭梨品种,人称“魏征梨”。后该梨作为真定府(明清时代晋州隶属真定府管辖)呈给皇宫的贡品,故称“真定御梨”。
     新中国成立后,晋州鸭梨由天津口岸大量出口,销往全国各地,出口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又称“天津鸭梨”、“河北鸭梨”。晋州鸭梨以其果型美观,色泽鲜雅,皮薄肉细,脆嫩多汁,香甜爽口的品质,夺得1986年原石家庄地区鸭梨质量鉴评会片选、株选两个第一名;囊括1994年全国林业名、特、优新产品博览会金奖。1995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鸭梨之乡”。2004年被评为“全国梨产业十强县(市),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2年水果产量位居前100名的县(市)中排名第36位,其中鸭梨10万亩,年产5亿斤,产值2.4亿元。
    不断加强梨果品种结构调整,黄冠、黄金、水晶、金水、巴梨等新品种相继引种成功。其中,黄冠梨种植面积已达6万多亩。作为省外贸出口基地的吕家庄村集体果园,树龄均在50年以上,是该市最早实行标准化生产的“绿色”果园之一。为进一步提高果品质量和效益,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全国有机果品生产基地,目前正在从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生产环节上全面推行标准化栽培管理,已完成15万亩的果树无公害环评认证。
    2、畜牧业:2004年,按现价计算,全市畜牧业完成产值12.49亿元,同比增长6.44%,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43.5%。全市肉类产量6.05万吨。已建成各类特色养殖小区16个,其中养猪小区3个、奶牛小区4个、养鸡小区9个。养殖专业户达到 8300个,其中养猪专业户1900个。

关键词: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