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晋州新闻网 >>  晋州概况

地理环境

来源: 百度 作者: 2014-06-19 16:53:02

  区位

  晋州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省的一个县级市,由石家庄市代管。晋州市地理坐标;东经114°58′20'″至115°12′30'″、北纬37°47′30'″至38°09′30'″,东西宽20.7公里,南北长41.5公里,四周与辛集市、深泽县、藁城市、赵县、宁晋县相邻。市区晋州镇居市境中北部偏西,距省会石家庄市正东45公里,距石家庄国际机场50公里,距天津港口300公里,距黄骅港240公里,距首都北京300公里,临近山西省煤炭基地。

  地质

  晋州市地处滹沱河和滏阳河冲积扇的交汇处,地势平缓开旷。地表由西北向东南缓慢倾斜。市境西北部海拔高度45米,市境东南部海高度35米,相对高差10米,自然坡降1/2000左右。由于滹沱河历史上几十次决堤改道,古河道呈树枝状分布全市,形成大片近东西向延长的沙洼地、沙丘和缓岗,地质多为潮土、褐潮土和少量风沙土。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近地表沉积物多不显层理,而深部层理完整清晰。经多年农田基本建设,地面较前平整。但境内主要古河道遗迹仍依稀可见。

  市境内仅有滹沱河流经西北部的教公、于家庄、北张家庄等6村,境内流程约13.5公里,流域面积70.84平方公里。河道弯曲多变,上游宽下游窄,呈不规则喇叭型。其流量年际年内变化很大,曾通过6150立方米/秒洪峰流量。现设计泄洪标准3300立方米/秒。此河本世纪60年代为间歇性河流,80年代汛期亦无水,90年代恢复为间歇性河流。

  晋州市全境皆平原,,总面积619平方公里,土地和水资源均较为缺乏。1997年末全市耕地40917公顷,人均耕地1.22亩。1998年末全市耕地40857公顷,人均耕地1.20亩。2000年末全市耕地40681公顷,人均耕地1.195亩。晋州市降水量为河北省最小的县市之一;地表水已无地表径流,只有滹沱河和石津况干渠过境水,但未能利用,地下水欠丰富。市境南部有地下温泉,已成井4眼,热水出井温度低的45℃,最高的78℃。日出水量最少的94立方米,最多的1979立方米,已建成罗非鱼良种场和温泉度假村。

  晋州市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干燥多风,晴多雨少,气候湿润,多偏南风。夏季炎热多雨初夏干热;盛夏多东南风,高温、高湿、多雨。秋季昼暖夜凉,初秋多连阴雨;中秋天高气爽,气候宜人;晚秋多西北风,晴朗少云但降温快。冬季寒冷少雪,盛行西北风,温度低,湿度小,降水少,干燥寒蛉。年平均积温基本满足一年两熟耕作制需要。

关键词: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