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高邑新闻网 >>  地方文化

庄头剪纸

来源: 中国·高邑 作者: 2014-06-20 08:54:18

    庄头剪纸属原生态传统美术项目,2011年被列为石家庄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庄头剪纸又称庄头原生态剪纸,和其它地方的剪纸不同的是它的原生态性,就是说它直接拿剪刀对物景或凭想象剪铰各种图案,不用任何刀具刻制,所剪作品花样繁多,刀法细腻,造型夸张,体裁广泛,古朴大方,意趣横生,对称连贯,妙剪生花。庄头剪纸以红裱为主要材料。剪制的对象以花卉、果蔬、动物为主,还兼有人物和书法。
    后庄头村位于高邑县东南部,南临邢台柏乡县,北接大营镇,西有京珠高速,东通宁晋。气候四季分明,地势平坦,以农耕为主。后庄头村历史悠久,传统文化底蕴浓厚,民风淳朴,能人辈出,是高邑县手工技艺文化之乡。
    庄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王景树,现年52岁,高邑县大营乡后庄头村人,自幼喜欢民间工艺美术,特别是民间剪纸尤其擅长,从16岁开始,走上庄头剪纸传承创作之路,每逢村民结婚庆典总有他的剪纸作品出现,花卉鸟兽美不胜收。18岁应征入伍,到部队以后,把庄头剪纸艺术与部队文化加以融合,使庄头剪纸得到更进一步的艺术升华。1988年转业回县,被分配到县司法局从事普法宣传工作,使庄头剪纸这一民间美术再次有了新的用途。他用剪纸作品装饰的普法故事宣传栏深受群众喜爱。几十年来,他从农村到部队,再到县司法局、组织部、文体局、档案局,走到哪里,就把庄头剪纸艺术带到哪里。他虽为局长,公务繁忙,但始终坚持传承和研究剪纸艺术,而且还使这一艺术一路发扬光大。
    王景树所传承的庄头剪纸,其技艺特点是:直接拿剪刀剪制,不用任何辅助工具,以对照景物或凭大脑构思进行构图,所剪作品刀法细腻线条流畅,动物花鸟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宛如精笔细描的工笔国画。他的作品以构图新颖,生动写实而著称。剪花草,随风而动,香气扑鼻,剪鸟兽,玲珑活泼,呼之欲出。观后让人感觉如实物在眼前一般。王景树剪制的作品体载丰富,寓意吉祥,在高邑县有广泛的市场,很多用户慕名向其求购,已经成为高邑县新居装饰婚庆装点的重要饰品之一。
    近几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开始测重剪纸艺术的传承工作,特别注重培养新的剪纸艺人,每当有人上门求教,他都耐心传授剪纸技艺,并且还应邀给多所学校担任兼职美术教师。在高邑县境内培养了众多剪纸爱好者。他创作的作品遍布全县各个乡、村,深受群众喜爱,成为结婚节庆的重要装饰。许多作品应邀参加县里组织的各类汇展,获得不同层级的奖项,多幅作品被高邑《今鄗新闻》、《高邑县志》刊登和收录。2011年他创作的《果菜飘香》、《二喜临门》、《百年合好》、《六六大顺》《富贵吉祥》等作品还代表高邑县参加了市委宣传部和文广新局举办的“欢天喜地闹元宵”——石家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部分作品被市文博机构和剪纸爱好者收藏。部分精装作品还被县领导作为对外交流礼品交流到外地。王景树作为庄头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对庄头剪纸艺术的传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的剪纸做为特色文化产品,已逐步走向市场,并被广大用户认可。
 

关键词:庄头|剪纸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