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高邑新闻网 >>  地方文化

南岩乱弹

来源: 中国·高邑 作者: 2014-06-20 08:54:18

    南岩乱弹是东、西南岩村的传统剧种,属西路乱弹,是高邑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10年入选石家庄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成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南岩村属高邑县王同庄乡,南距高邑县城5公里,北距石家庄市50公里。地处冀中平原,属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四季分明。 高邑县西南岩村乱弹久负盛名,清咸年代就成立了乱弹乡乐班。1911年-1936年是乱弹的鼎盛时期。1937年抗日救国战争爆发,戏班受挫,乱弹演出渐趋冷落。
    1949年,高邑县政府以南岩村戏班骨干为主成立了县乱弹剧团。 “文革”期间,乱弹以出演样板戏为主。 南岩乱弹是一个多声腔剧种,行当亦分生旦净末丑五大行,乐队体制,内行称三文四武。曲牌流传至今的尚有100多支。其中的“混牌子”主要来源于昆腔,一般都有唱词和锣经; “清牌子”分大唢呐曲牌、笛子曲牌、海笛曲牌3部分。 南岩乱弹音乐的用律,采用“纯律”,不同于其他地方剧种所用的“五度相生律”及“十二平均律”。其唱腔与伴奏采用“支声复调”的多声部音乐表现形式 ,每个声部在整体制约下独自进行,形成独特而微妙的色彩性对比效果。这在中国戏曲其它声腔中是绝无仅有的。

关键词:高邑|南岩乱弹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