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井陉新闻网 >>  本地要闻

井陉惊现“人面蜘蛛”

来源: 作者: 2014-06-20 08:52:09

  本报记者梁晓波见习记者王君星

  4月7日10时30分,刘先生在井陉矿区起龙山游玩时意外发现一只长两厘米左右的人面蜘蛛,蜘蛛背部人脸的线条清晰可见,“以前只是从小说里听说过,没想到真有!”

  4月7日上午,刘先生一家三口在井陉矿区起龙山游玩,在上坡路旁的一棵树下休息时,女儿突然指着树上一只奇怪的生物问道:“爸爸,这是什么呀?好像人脸啊!”

  “我一看,发现这只蜘蛛背部图案极似人脸,两脚张开趴在梧桐树枝上,长约2厘米左右。全身晶莹,呈鲜绿色,背部人脸的线条很清晰,这难道就是《鬼吹灯》里的‘人面蜘蛛’吗?”据刘先生描述,这只蜘蛛刚开始趴在梧桐树上一动不动,后来慢慢开始沿着树干爬,还不停吐丝,自己还吊在丝上晃来晃去。树背面还趴着一只特别小的小蜘蛛。“感觉就是刚刚孵化出来的,全身还没有颜色,但是背部人脸的线条还是比较明显的。”

  刘先生上网搜寻,发现“人面蜘蛛”真的存在,只是比较罕见。他兴奋地拍下了照片。“现在我的女儿最兴奋,逢人就说看到了人面蜘蛛,背部就是人脸。”

  在刘先生提供的照片中记者看到,“人面蜘蛛”背部图案像极了人的五官,两只眼睛,鼻子,嘴巴都清晰可见,仔细观察,像是给蜘蛛戴了一张人的面具。

  据研究资料显示,人面蜘蛛广泛分布于东亚地区。在中国,山东、广西、浙江、河南等地以及河北省张家口市、迁西县都曾发现过人面蜘蛛,长短从几毫米到十几毫米不等,人脸花纹也多样不一,有的五官很漂亮,有的丑陋不堪。图案之所以各式各样,专家称可能跟它们偶然吃到的食物营养物质有关。另外,一般的蜘蛛是从身体前端吐丝,人面蜘蛛却是从尾部吐丝来结网。

  (请刘先生领取线索奖50元)

关键词:井陉,人面蜘蛛

责任编辑:田平珍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