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华:把生命留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11:19:59

 

  2013年9月27日子夜,与病魔抗争了365个昼夜的井陉县测鱼镇原党委书记王永华,带着对亲人的愧疚、对同事和乡亲们的眷恋、对生前未竟事业的遗憾,把生命的钟摆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刻。时年48岁。

  四年半前,王永华从工作环境优越的井陉威州镇到有着井陉“西藏”之称的测鱼镇工作。4年半的时间里,他铁腕防火,生态富民,侠骨亲商,柔情移民,教育惠民,为井陉“西藏”的绿色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用生命诠释了人民公仆的本色。日前,中共石家庄市委决定追授王永华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辖内山林4年没失一把火

  今年5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井陉县南部山区的测鱼镇,追访这位人民公仆的足迹。

  测鱼镇地区沟壑纵横,植被茂密,护林防火是各项工作的“天字一号”。2009年春,一场山火突如其来,相关领导干部都受到了处分。王永华临危受命,从威州镇镇长调任测鱼镇党委书记。

  “他上任的第二天,就把我找到办公室,彻夜长谈,总结教训,制定对策。”当时已成“戴罪”之身的主管副镇长杜建伟说。随后他俩便去每个村里摸底,制定了一套涵盖每个细节的护林防火方案,成为降伏山火的“魔咒”。“护林防火期内,凡在野外违规用火的,无论是谁,见人就抓,绝不讲情面。”王永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次,一位燎地边儿的村民被巡查人员抓了现行。该村民的一个亲戚和王永华交情不错,打电话求情,被一口回绝,“要不你来这里当书记,要不你想办法把我调走。除了这两条道,我想不出更好的法儿!”最终,这位村民受到了处罚。

  在镇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王永华千方百计节省开支用于防火工作,为全镇19个行政村购置了风力灭火器,设立了72个检查站,聘用了70余名专职护林员,使得全县财政最穷的测鱼镇成了护林防火装备最先进、投入力度最大的乡镇。

  任职的4年多时间里,王永华在经常失火、甚至在一晚上着火好几次的测鱼镇,创造了不失一把火的奇迹。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井陉 ,王永华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