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华:把生命留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11:19:59

走后留下20多万债务

  “生活简朴,廉洁自律。”这是同事们对王永华的评价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话。在测鱼镇镇村干部印象中,王永华没有不良嗜好,衣着朴素,一年四季总是穿那几件洗得发白、磨得领子和袖口发毛的衣服。

  他离开的时候,身后留下的只是县城偏僻位置那套楼房和20多万元的债务。他的房子早已墙皮脱落,木质门窗变形关不严。家具一部分是图便宜买的当时就老掉牙的压仓货,一部分是他们结婚时置办的,漆皮脱落得斑斑点点。家唯一的奢侈品是一台冷暖立式空调,这还是2012年冬天他在家养病时,妻子瞒着他买回来的,因为家里暖气供暖效果不好。从1984年上班开始,骑了35年二八自行车,离开威州镇时还停在机关院内,没来得及骑回去,被收破烂的当废品清理走了。

  从2012年7月开始,王永华开始不停地咳嗽、出汗。同事和妻子都劝他去看医生,他每次都说是感冒了。随着情况一天比一天严重,妻子再也沉不住气了,想方设法硬逼着王永华做检查,检查结果如晴天霹雳———肺癌晚期。

  王永华为了能多工作一段时间,把答应妻子去治疗作为让妻子为其保密病情的条件。但随着病情一天天地恶化,王永华的身体每况愈下,再也瞒不住了,只好向组织请了长期病假。这段时间里,他把家当成了办公室,拒绝一切探望,只接待来汇报工作的测鱼镇镇村干部。

  王永华走了,但他把用自己4年半心血和全部生命绘就的幸福蓝图永远嵌在了这片曾经贫瘠的希望田野上。风景如画的大锦山,漫山遍野的核桃树,美丽的南蒿亭移民新村,现代化的益海学校,雨后春笋般崛起的生态农业,是他矗立在测鱼镇和1.5万测鱼人民心中不朽的丰碑。

  人物档案

  王永华,男,1965年10月生,井陉县上安镇白王庄村人,中共党员,1984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上安镇方岭中学老师,井陉县委办科员,小作镇副镇长,威州镇副镇长、副书记、镇长,测鱼镇党委书记,2013年9月病逝。

 

关键词:井陉 ,王永华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