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藁城新闻网 >>  善行河北

《功德录》见证岗上人好人好事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4-06-20 10:40:12

  孝敬父母、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在岗上村深入人心

  30年记载的《功德录》编辑成三册书发放到每一户村民家中

  《功德录》记录好人好事

  藁城岗上村街道硬化干净整齐

  图/文记者林福盛

  藁城岗上人:比做好事争做好人

  走进藁城岗上村,平整硬化的街道、粉刷一新的墙体,一排排新建的楼房映入眼帘,让人不禁感叹,这里是乡村还是城市社区!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让岗上人物质生活得到提升改善,也让岗上人不断收获着精神硕果。

  岗上村位于藁城市西部,紧邻省会石家庄,全村共有602户, 2440多口人。岗上村三十年如一日,以《功德录》为载体,用正面激励的方式培育文明村风,目前已记录《功德录》188本,记载了10多万件好人好事。

  如今在岗上村,百姓富足,和睦相处,良好的村风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村里的商户已超过200家,村工业区已引进企业40余家,总投资近4亿元,2012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6.2亿元,人均纯收入12470元。

  做好事深入人心

  43岁的岗上村村民付文柱说:“到了三夏三秋,谁家农活忙不过来,我看见了就去搭把手,夏天麦收季节帮着收麦子,过了秋帮着别人家收玉米。在村子里前后邻里,谁家遇到困难都能互相帮忙。以前别人常帮我,现在我有能力了,我也要去帮助别人。”十几岁的时候,付文柱父母生病,家里农活儿多,村里的党员带头帮着付文柱收麦子,从小受到教育懂得感恩,立志长大回报社会,回报好心人。付文柱告诉记者:“在村里谁要能上功德录,打心眼儿里特别高兴,在村里大家都争着做好事,我今后要做更多的好事。”

  75岁的吴更申老人,膝下无子女,年轻的时候为村里建设出过力,如今上了年纪,村里党员群众,经常上门看望老人,洗涮衣物,打扫卫生。

  村民刘小君告诉记者:“我是一名党员,逢年过节,就来看看村里的孤寡老人,带来一些食品日用品,帮着打扫卫生,收拾屋子。在我们村,大家都争着做好事,不管是收麦子、收玉米,还是下雪天打扫门前积雪,互相帮助在我们村已经形成风气。”

  《功德录》成为凝聚正能量新载体

  最初,岗上村对好人好事的表彰主要是:口头表扬、广播表扬、记入《功德录》,近几年,为了铭记模范事迹,教育子孙后代,岗上村把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刻入功德墙、把事迹更为突出的先进典型刻入三个功德牌坊。2013年,岗上村又把30年记载的《功德录》编辑成了三册书,发放到每一户村民家中。

  依托村图书室、文化大院等活动阵地,岗上每年组织开展读书比赛,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等活动,村里还组建有秧歌队、战鼓队等5支文艺宣传队,利用农闲季节排演节目,春节、五一等重大节日为村民演出,还将村里的各种典型事迹编排成《岗上花儿香》、《赞岗上》等快板、歌曲进行宣传,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村民。

  功德教育进学校进社区

  在村小学开展的“善德伴我行”活动,以“礼、爱、孝”为重点,采取国旗下讲话、板报、演讲、主题班会等形式,通过“爱心小天使”、“感恩父母”亲情体验等活动把“明礼、互助、孝敬”的内在要求,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目前,已有100余名学生的典型事迹记录在《功德录》中。

  岗上村村内各主要街道制作宣传栏,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张贴“善行河北,功德岗上”活动宣传标语,号召村民日行一善。开展“道德进楼道,清洁进社区”卫生清扫大行动,号召村民义务清扫楼道、楼区的卫生,建设环境最优美的小区。加强督促检查,成立了一支义务巡逻队,每天坚对辖区内的卫生进行督促检查,每晚值班巡逻,提高社区居民安全感。

  目前,岗上村已连续20多年保持了省级文明村荣誉称号,1999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5、2009、2011年先后三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如今,孝敬父母、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在岗上村已深入人心。

  编辑:林福盛

关键词:功德 上人 好人好事 村里 村民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