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无极新闻网 >>  地方文化

“闻鸡起舞”书法碑苑

来源: 无极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4-06-20 11:27:54

  “闻鸡起舞”成语出自《晋书.刘琨祖逖传》:祖逖与刘琨俱为司州主簿,情好绸缪,共被同寝。中夜闻荒鸡鸣,蹴琨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逖、琨并有英气,每语世事,或中宵起坐,相谓曰:“若四海鼎沸,豪杰并起,吾与足下当相避于中原耳。”后世之人誉有志报国,及时奋发,常用“闻鸡起舞”之成语。

  刘琨是晋代中山魏昌(今河北无极东北套)人,与之相关的成语尚有《枕戈待旦》、《先吾著鞭》、《多难兴邦》。这些历史典故作为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激励着无极人民与时俱进、奋发向上。

  “闻鸡起舞”书法碑苑位于无极县城街心公园,1998年“闻鸡起舞”书法碑苑开始建设,2000年一期工程完工,2002年6月二期工程竣工。至此,享誉当代、惠及后人的文化瑰宝——无极“闻鸡起舞”书法碑苑正式落成。碑苑根据田永清少将提供的党政军高层领导、书法名家和社会名流题写的“闻鸡起舞”墨宝复制镌刻而成。这里先后收入228件珍贵书法作品,成为一处难得的当代书法艺术宝库,其层次之高,艺术之精,数量之丰,内容之专世所罕见。

  注:祖逖,字士稚,晋范阳遒(今河北涞水)人。

关键词:书法,起舞,闻鸡起舞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