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无极新闻网 >>  地方文化

革命烈士纪念碑

来源: 无极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4-06-20 11:28:56

  藁无县革命殉难烈士纪念塔

  位于北苏村西口正(定)饶(阳)公路南侧,东临县城15公里,南离藁城15公里。民国29年(1940年)8月,为适应抗日战争形势需要,将无极县、藁城、正定3县相连部分组成藁城县,1945年10月9日恢复建制。此塔系为纪念抗日救国英烈,于1945年8月由藁无县政府兴建。陵园座北朝南,四周青砖围墙,高2.5米,全园占地5184平方米。纪念塔位居中央,建于高1.3米的八角形台基上,占地也1200平方米,塔分4层(一层为底阶,上分3层),通高21米。塔身呈八角形状,八面均有碑文。正面书“藁无县革命殉难烈士纪念塔”,左面书“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追悼中国革命殉难烈士祭文”,右面书“藁无县人民追悼革命殉难烈士献词”,其它5面系19名英烈事迹简介。碑文上方画有花卉、松柏、象征英烈们精神长存,永垂不朽。塔身四周树木参天,显得庄严肃穆。

  晋深极县南流烈士纪念亭

  位于南流村。西南距县城11.5公里,东临深泽境2.5公里,南离晋县境6公城。亭院占地1222平方米。抗日战争时期,为适应斗争形势需要,“骑河跨路”原则,1941年将无极、晋县、深泽3县相连部分组成晋深极县,1945年10月9日恢复原建制。该亭是为纪念抗日救国英烈,于1945年10月10日由原晋深极县三区政府建成的。亭高7.5米,上刻162位革命烈士英名。亭后建一烈士公墓,占地1300平方米。

  晋深极县东汉烈士纪念亭

  位于东汉村内。西距南城8公城,东临深泽境2.5公里,南离晋县境2公城。亭院占地5082平方米。该亭是为纪念抗日救国英烈,于1945年4月由晋深极县三区政府建立的。纪念亭为双层四角亭,高11米,四面刻有94位烈士英名。亭旁竖有1952年5月1日流村人民为本村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16名烈士建造的纪念碑。

  郭庄烈士纪念碑

  位于郭庄村民委员会院内。东南距县城10公里,碑院750方米。 1964年2月28日,中共中央华北局、北京部队领导机关授予郭庄民兵营“红旗民兵营”称号,为了纪念革命先烈和教育后代,于1965年10月1日建起烈士纪念碑,碑为四面正方形,碑座高3米,一面刻有本村简史,两面刻有杨小五、孟贵良等民兵英雄事迹。正面刻有“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题词。碑上伫立着一尊民兵塑像,高3米,全碑通高6米。

  高克谦烈士纪念碑

  位于南池阳村西南。距乡政府驻地东候坊村3公里,东南距县城4公里。

  此碑建于民国20年(1931年)。由国民党河北省直属无极区党部立碑,县长成之光撰文,公安局长陈鼎芬书丹。碑文主要介绍高克谦生平事迹。

  碑呈方形造型,下宽80厘米,上宽70厘米,由两部分组成,上半部高2米,正面为盈尺大字:“高克谦烈士纪念碑”,碑阴部为“中国国民党河北省直属无极区党部民国二十年立”,下半部高1米,四面铭刻碑文。文字皆隶书。上下两部之间为精雕细刻之围群。

  高克谦烈士纪念碑碑文如下:高君克谦,字允恭,邑南池阳人。幼而歧嶷,冠抱大志,年甫十六,肄业育德中学。服膺革命,无少恝怀,尝慨然以改良政治、收拾人心自期,奔走呼号不遗余力,而名以大噪。沪案发生,国权频危,高君耻青年之梦梦。慨国事之沉沉,起而组织沪案后援会,正定石门间学子工人翕然景从,民气为之一振。乃豪恶生妒忌之心,军阀肆摧残之技,竟于十四年九月二十三日遇难石门,不屈而死,时年二十。呜呼,烈矣!惨矣!十九年春,中央政府颁赐三百金,恤其家族,聊以加慰幽魂,表扬忠烈。然世变纷沓,人情诡诈,所谓爱国望治者流,率多假托名义,利用时会以攫位攘权,胜则争功,败则引避,结果徙夺吾民而已。求知高君之光明磊落,言行一致,成败不计,威武不屈,殆如晨星不可多觏。为感化世风、激励气节计,则君之悲壮事迹诚有不容湮没者在焉。县党部倡勤石之议,请铭于余,余叹世路崎岖,人情险之,无以立表率而资改善也,爱为之铭曰。壮哉!高君惟志之求,行不避险,名乃以售,权强所忌,奸慝所仇,顽廉懦立,俗正风休。生为国瑞,死重泰邱,斫兹碑石,以永传流。

关键词:烈士,纪念,纪念碑,革命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