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5村民举债建石牌坊 成千年古村新地标

来源: 作者: 2014-06-20 12:19:06

 

  历史遗迹无奈消散

  河东村曾拥有不少历史文化古迹,然而上世纪很多历史文物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河东村的凌霄塔俗称河东塔,曾经是井陉历史八大景之一,《井陉县志》上称其“形如毛笔锋,高十余丈,八角七层,砖石结构,每层开有小窗,保存完好。每年正月十六日,登塔游人不断,放风筝者,齐居塔前。”1966年邢台大地震时,古塔顶上的两层被震塌,1971年所剩的五层也被拆毁。

  村子里的先农坛是农耕时代举办祭神仪式祈祷五谷丰登的所在,每年的开春时节都会由县令亲自主持,在此持锄耕犁土地,是为一年农耕的开始。“文革”中,先农坛也被夷为平地。

  村民捐资修石牌坊

  秦皇古驿道从河东村穿过,在村里留有一条街叫官道街。村民杜千庭就住在官道街上。去年正月十五晚上,他和好友史建庭在家中喝酒聊天,说起村子的历史,两人突然萌发了在村口修一座石牌坊的想法。随后他们找来几名村民商议,最后由杜千庭与史建庭牵头组织筹备,懂历史又懂建筑的许栓亭主动担任图纸设计工程监理,随后郝梅荣、高俊林也加入进来,5位对古村历史心存怀念的普通村民就这样走到了一起。

  杜千庭自掏腰包拿出1万元,史建庭拿出3000元,其他人也纷纷出钱出物出人工。作为工程监理的许栓庭年近70岁,患有胃病,还在施工现场用手按着肚子攀着架子上下,看线看角安砖铺瓦。

  河东村的村民们听说这个消息都很惊讶。虽然大家也都不富裕,但也有60多户村民积极捐款,100元、300元、500元、1000元……村里的五保户李富贵老人还拄着拐棍亲自送来100元捐款。

  石牌坊元旦剪彩

  几个月后,一座仿古石牌坊在河东村的官道街口拔地而起,整座牌楼通体由山石组成,两侧立柱为秦汉风格,中间横梁采用仿古设计。牌楼一面题写“官道街”,另一面上书“平安门”,牌坊在2014年元旦正式剪彩。

  为了修建石牌楼,杜千庭等5人还欠下了不少建筑款,然而看着石牌楼拔地而起,大家都打心眼里高兴。他们下一步还想重现先农坛祈福盛况,修复韩信“淮阴谈兵处”石碑,休整汉宰相田叔、田仁父子故居,恢复500米秦皇古驿道等。“再难,保护咱村文化遗址也要干到底!”杜千庭和史建庭说。

  

关键词:村民 牌坊 石牌 石牌坊 河东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