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赵县新闻网 >>  地方文化

古城印象之赵县三奇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6-20 14:03:34

古城印象之赵县有三奇:石塔、烧饼、雪花梨

古城印象之赵县有三奇:石塔、烧饼、雪花梨

美味岂止雪花梨

美食

“赵县有三奇:石塔、烧饼、雪花梨。”这是流行在当地的一句赞语。今天咱单说说其中的一奇——烧饼。烧饼又叫石塔油酥烧饼,乃赵州独有的传统风味小吃,有150多年历史了。

这款小吃是以精粉、黄米粉、驴油等配料精制而成,分咸、甜两种。咸的将芝麻撒粘于外皮之上;甜的则在饼心拌以红、白糖。其外观金黄,外酥内软,层薄如纸,香甜可口,吃时得用手捧,否则酥散难持。

烧饼的用油十分考究,老辈人说“马油发涩,猪油发腻,牛油结块,驴油发酥”可见,此乃经验。烧饼要经过和面、擀饼、擦瓤面、加糖、包圆、再擀饼、入吊炉、点红、入吊炉、翻三次、上两次油十几道工序。打烧饼要用吊炉,出炉时香气能溢满一条街……

古城印象

赵县,是一座朴实亲切而又独具风姿的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尘封已久的记忆之城,只要掸落岁月的尘埃,启开风雨剥蚀的城门,千年古风便会悠悠荡入心怀。

“买丝绣作平原君,有酒惟浇赵州土。”从唐诗宋词里我们能够想象出古赵州历史的悲壮与深远,感受到渗透在这方土地上那不绝如缕的文化魅力。古赵州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廉颇逐燕、李牧却秦、冯唐举贤、刘秀发迹、耿纯劝进、黄巾西征、玄奘西游、景诗挥师、乾隆南巡、慈禧回銮……朝代更迭,沧海桑田。在漫长的历史演进过程中,赵县境内留下了丰富珍贵的文物遗存。境内共有国家、省、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仅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6处。“天下第一桥”赵州桥开一代桥风;永通桥上精美的浮雕生动逼真,有“大石桥看功劳,小石桥看花草”之说;陀罗尼经幢被誉为“华夏第一经幢”,是中国现存最高大的石刻经幢;创建于东汉末年的柏林禅寺,迄今已有1800岁了。

古赵州钟灵毓秀,名人辈出,见于正史立传者三百有余,金榜题名六十名,其中状元及第六人。他们中有治国之才“平荆李氏”十三相;有安邦定国的栋梁,如战国时期的廉颇、东汉开国功臣耿纯;有盛唐诗人李颀、盛唐大历十才子李端……还有不少古代的文臣武将归葬在赵州故土,这些名人墓冢吸引着一代又一代海内外访古探幽的人们。

赵县,是一部永远读不完的书,这部书博大精深,浩如烟海。是一首永远吟不尽的长诗,这首诗激情豪放又不乏婉约细腻。到这里来吧,来打开这扇美丽而又怀旧的窗子,聆听着远古的声音,你的灵魂将与赵州的灵魂融合在一起……

关键词:赵县|石塔|烧饼|雪花|花梨

责任编辑:田平珍

相关新闻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