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灵寿新闻网 >>  特色行业

生态灵寿

来源: 灵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 2014-06-20 15:30:22

  灵寿县地处石家庄西北部、太行山东麓,全县面积1066平方公里,耕地38.5万亩,由山区、丘陵、平原三部分组成,俗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全县辖15个乡镇、279个行政村,32万人,灵寿县南北长、东西窄,具有多种地理气候条件。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抓好农业生产,深入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为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我县逐步形成平原主抓蔬菜和粮食、丘陵主抓甘薯和小杂粮、山区主抓马铃薯、全县齐抓食用菌和生态农业的几个产业格局,以此带动农业的全面发展。

 

    1、按照中央指示,抓紧抓好大田粮食生产。为了稳定粮食面积,恢复和提高粮食供应产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按照中央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抓紧抓好大田粮食生产。大力推广平衡施肥技术、旱作节水技术、小麦生长管理技术,针对阴雨天多,小麦吸浆虫、麦蚜等多种病虫害发生严重的情况,坚持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加强对大田农作物的病虫预测预报,运用化学、物理、生物等措施把病虫害危害压到最低限度,同时加强农药、化肥、种子等农业执法检查力度,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净化市场,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了农业生产的安全。通过各项措施的实施,使17万亩小麦,平均亩产达341.3公斤,比去年增96.9公斤,总产5.8万多吨,产量是有史以来的最高的一年。小麦收获后,继续加强对玉米、花生等农作物的病虫防治和生产管理,以确保全年丰产丰收。

 

    2、平原抓绿色无公害蔬菜的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的发展,是适应入世后新形势的迫切要求,县政府成立了绿色食品办公室,购买了各种农药残留检测仪器,配备了技术人员,随时可以对农产品进行检测,同时我县成立了食用仙人掌协会、蔬菜协会,大力推广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管理技术,引导农民向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方向发展。与省农科院联系,引入蔬菜优良品种,与省农业厅蔬菜配送中心联合,扩大我县蔬菜销售渠道,使我县北洼乡架芸豆、黄瓜等种植由去年的2000亩扩大到了5000亩,随着人们对绿色食品的营养价值的认识,使具有独特营养保健作用的食用仙人掌正逐渐端上百姓餐桌。我县种植食用仙人掌面积近200亩,分布在塔上、慈峪等乡镇,生产效益平均每亩达3000元左右,带动了周边农民种植的积极性,推动了种植业结构调整。

  3、丘陵地区抓脱毒甘薯和小杂粮。我县常年甘薯种植面积8万亩,丘陵地区占6万亩。近几年,引进了北京553、徐薯18、一窝红、冀薯4、冀薯98等十几个品种,在种子繁育场对引进品种进行筛选,培育脱毒甘薯秧苗,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今年我县脱毒甘薯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将大大的提高我县甘薯的产量和质量。随着我国粮食总体生产能力的提高和人均口粮消费数量的下降,粮食生产与消费结构正在发生较大变革,人们膳食目标已从吃饱转向吃好和保健。小杂粮由于独特风味和营养保健功能,又重新被人们关注。在我县丘陵区及沿河滩地种植小杂粮非常适宜,为了搞好引导示范,在东合村建立了一个500亩的小杂粮生产示范基地,从农科院引进了优良品种,种植绿豆140亩、黄豆300亩、红小豆60亩,同时还与外贸等部门签订销售合同,确保了农产品的销售。通过建立小杂粮基地,用以点带面的方法来带动全县小杂粮生产的发展。

  4、山区抓脱毒马铃薯。我县山区的土壤非常适应马铃薯生产,山区农业生产也以马铃薯为主,种植面积达7000亩。引进的脱毒马铃薯早大黄、费乌瑞他等品种,亩

产1500公斤左右,亩产值达2000多元,在产量和价格上都比当地品种高,在山区进行了大面积种植,今年种植面积已达4000亩,将会大大增加农民收入。

  生态农业以“生态家园富民工程”为主导,它是以农户庭院为依托,以“三位一体”沼气池为核心,集能源、生态、养殖、种植为一体,最终达到农民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农业生产无害化,使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到目前,全县已发展“三位一体”沼气池7500户,遍布全县的15个乡镇、123个村庄。并建成了以新村、城内、高朱乐、白家河、王家沟、李家庄等16个典型模式村,不仅为农民提供了能源,节约了资金,增加了收入,还将沼渣、沼液进行了综合利用,为绿色农业和无公害农产品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

  6、以科技为主导,推动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最终要依靠农业科技进步和技术推广。加强农业科学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传播和普及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加速科学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来促进农业科学技术进步和技术推广,抓了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与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联系,为牛城乡中倾井村引进了省农科院选育的茄杂2号茄子品种,种植面积40亩,我县技术中心人员与蔬菜研究所人员一道为中倾井村农民传授茄子种植新技术、病虫防治新技术,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生产的茄子个大、皮薄、肉嫩、无籽、耐老、生产期长,比当地品种上市早、产量高、价格优,到目前,平均每亩纯收入已达3000元。省农科院和县委、县政府在中倾井召开蔬菜种植现场会两次,在市、县电视台进行相关报道。二是与河北太行茶叶研究中心联合,突破了北纬37度10分不能种植茶叶的届限,进行了南茶北移,在我县五岳寨茶叶科技示范园区引种成功,引种的茶树品种有龙井43号、迎霜、安吉白茶等,我县有适宜茶叶生长的土质,有高于南方茶园的海拔,有大于南方的昼夜温差,有优质的矿泉水进行浇灌,生产出的“太行龙井”牌茶叶,远远优于南方品种,被中国茶叶研究所检测,“太行龙井”茶叶氨基酸含量是“西湖龙井”的1.9倍,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今年我县生产“太行龙井”茶叶60斤,产值达到了15万元。我县深山区有大面积适宜种植茶树的土壤,将加大推广力度,使茶叶成为山区农民致富的新途径。三是与国家航天部联合,成立了“河北朝阳航天种业有限公司”,利用航天技术,进行太空育种、地面筛选,已经签定合作议向,试种粮食、蔬菜等30个品种,从中筛选出产量高、品质好、适宜推广的新品种,然后进行大量繁育,提供农民生产使用,增加农民收入。四是与山东泰安种子有限公司联合,在我县利用山区自然隔离条件好的优势,在岔头、潭庄两个乡镇,组建了5000亩的玉米良种基地,我县为传统的农业县,大部分农民以种植业为主,特别是近几年山区农民制种尝到甜头,得到实惠。在与山东泰安种子有限公司联合后,保障了种子销路,使山区许多乡镇农民增加制种的积极性,已把制种当成了发家致富的门路之一。     7、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和减轻农民负担。农村财务管理始终是农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按照省、市《审计条例》分别进行了处理。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对全县15个乡镇农业税税费调减了3%,并规范农业税收征管,加强督导检查,确保税费改革后农民负担不反弹,确确实实能够减轻农民负担。

关键词:生产,种植,农业

责任编辑:郭晶璇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