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我要发帖 | 我要投稿 | 邮箱登录    投稿邮箱:sjzjzz2014@163.com

新闻热线:0311-67561216 13933884099

城市导航: 石家庄 保定 唐山 承德 秦皇岛 邯郸 邢台 衡水 廊坊 沧州 张家口 辛集 定州

去桥西婚姻登记处 领证一分钱不用花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8-06 10:3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婚姻登记处领证的新人。(资料图片)本报记者李青摄

  □本报记者 赵晓华 通讯员 刘兵兵 冯华妹

  昨日网友发的一条微博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石家庄市桥西区婚姻登记处婚姻登记“一分钱不用花”。经了解,记者得知,从今年8月1日起,桥西区全面免收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办理结婚证、离婚证不再收取任何费用了,所涉及的费用将全部由桥西区政府出资买单。据了解,这也是石家庄首个结婚、离婚登记不收费的婚姻登记处,在全市率先结束了9块钱结婚时代,进入了免费模式。

  昨日在桥西区婚姻登记处门口,记者注意到,门口张贴的通知写道:结合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方便群众办理结婚登记,提高婚姻登记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经区政府批准同意,自8月1日起免收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

  “在桥西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证,竟然不用花一分钱,真是没想到。能从真正关乎民生的小事做起,让人感觉很温暖。”一对正在办理手续的新人由衷说道。

  从8月1日到昨日,短短的5天时间,桥西区婚姻登记处共接待了292对领取结婚证、办理离婚证和补办结婚证的市民。由于事先并不知道这个消息,因此每一位看到这则通知的人都很惊讶。“我们就是想为每一对新人好好服务,让每一对新人都满意而归。”桥西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常庆说道。

  记者了解到,在桥西区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处,每年会有近万对办理结婚、离婚、补办结婚证等相关登记的市民。据悉,按规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因此,新人只要有一方户口在桥西区,就可以去桥西区婚姻登记处免费领取结婚证。此外,为更好地方便群众办理婚姻登记,桥西区婚姻登记处周六全天候办公,重大及特殊节日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延长登记窗口服务时间,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的婚姻登记要求。

  期盼更多行政事业性收费被取消

  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新人在领取结婚证前,还应该进行婚检。而从2012年开始,石家庄各区已经开始陆续施行婚检免费了。因此,如果桥西区婚姻登记处“一分钱不用花”的政策能在全市推广的话,石家庄的新人们今后结婚就全都可以做到全免费了。“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每一项行政费用的取消,都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这样一来,我们就能直接享受到此项政策带来的好处!”新人晓静说。

  对此,相关专家说,近年来国家取消很多行政事业性收费,这必将会减少政府的财政收入,但是却能给老百姓带来实际的好处,让市民和相关部门的关系越来越近了。“可以为老百姓节省一部分开支,减轻百姓负担,这样的事情应该越来越多。”

 

关键词:婚姻证,免费,桥西政府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