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不要小看“土豆”这个新主粮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康乾 2015-01-21 09:4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康乾

  土豆将成为继稻米、小麦、玉米之外第四大主粮作物的报道,引起了农业界的一片热议。而在我市“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同样对此问题表示了关注。他们认为,推进土豆主粮化可以顺应群众吃饱、吃好、吃得健康的需求,同时更能顺应结构优化和资源开发的需求。

  什么叫主粮?主粮就是主食的原料,是相对于菜蔬这个副食品而言的。由是言之,能够成为主粮的作物,在三餐中应该占据相当比重,能够提供人们每日所需的能量和营养。对这一点,政协委员、市农科院院长田国英侃侃而谈:“目前我国在食用马铃薯上,一是鲜食菜用,二是更为‘小众化’的薯条薯片等,而推广马铃薯主粮化,则需要用让老百姓更能接受的方式,比方说马铃薯馒头、马铃薯面条等。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和国家级科研院所联系,引进先进的加工技术、培育对路的品种。”

  在推广马铃薯主粮化的过程中,一个问题就摆在眼前:如何更好保证种植农民的利益,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呢?在政协委员、灵寿县冀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俊九看来,马铃薯在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方面可以大做文章。但也要考虑到,在鼓励农民去种植土豆的同时,也要进行储藏、加工等技术上的支持,更要结合市场来规范引导,防止出现“一窝蜂”种植,最后卖不出去的情况。与此同时,相关部门更应引进或者建立农业产业化企业,来延伸产业链条,增加马铃薯的附加值,在免去农民后顾之忧之时,更能增加他们的收入。

关键词:土豆,主粮,马铃薯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