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教育

请不要让孩子去野泳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程丽娜 2015-07-07 10:5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假期来临,水库里、河道中戏水的孩子也多了起来。但正是这些地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近3万名儿童死于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个个惨痛的教训并没能让家长和学生提高警惕,省会部分水域内仍能看到学生野泳的身影。

  调查警示牌拦不住野泳的娃

  7月4日,记者在太平河沿岸发现,不少市民在水中嬉戏玩耍,其中不乏三四岁的幼儿和中小学生。在太平河肖家营附近,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正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游泳。为了让男孩感知河水的漂浮力,父子俩不断向河中心靠近,而男孩身上没有任何救生设备。“我水性好着呢,还能有啥事儿。”男孩父亲不以为然地说。

  据附近居民介绍,每到夏天都会有人到太平河游泳,暑期更是野泳的高峰期。不少孩子在没有家人的看管下独自下水。“几乎年年都有溺亡事故发生。”居民李老汉叹息道。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太平河外,民心河、滹沱河、环城水系等水域都发生过多起溺亡事故。尽管岸边竖立着警示标识,但河内游泳的市民和孩子仍不在少数。

  建议需多方面系紧“安全带”

  对此,市社科院社会法律研究院副所长刘微鹏认为,减少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暑假中,学生的外界环境和心理状态都发生了变化。在学校里,孩子的学习生活井然有序,安全问题能够得到保障。而在家庭环境中,如果家长和学生没有合理安排暑期生活,就可能出现孩子无人看管、无所事事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孩子的安全指数就会降低。因此,家长的角色至关重要,在做好孩子暑期规划的同时,更要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学生也要有较强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其次,学校、社会也要给孩子上防溺水课程,营造安全环境。水域管理单位需做好溺水警示牌或警告标语的设立,聘请防溺水安全监管专员,加强安全巡查。只有从学生、家长、学校、社会多个方面共同努力和防范,才能真正保障学生的暑期安全。

  提醒注意防范远离危险

  一、中小学生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二、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不要在水急处和漩涡处游泳。

  三、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禁止野泳的地方,千万不要游泳。

  四、中小学生发现有人溺水,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进行施救。

  五、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让其平躺,头偏向一侧,协助将其口、鼻内的泥沙和水吐出来。假如呼吸很微弱或已经呼吸停止,要马上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在胸部正中进行压挤,帮助心脏恢复跳动。

  情况严重的,应在救人前就拨打110报警或者120急救电话,请医生来现场救护。(记者 程丽娜)

关键词:野泳,游泳,安全,暑期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