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民生关注

锅里煮着花生出了门烧干了 楼道冒黑烟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5-07-29 21:11: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合作路上一小区住户出门时忘记关闭灶火,险些引起火灾。6月底,市民孙先生家中也发生过类似事件。消防部门介绍,由于天气炎热,市民易出现愤怒、眩晕等状况,容易导致忘事,如忘记关火、关闭电源等,容易引发火灾。同时,暑期孩子们放假长时间独自在家,如果不小心也易造成火灾。还有,暑期电风扇、空调等家用电器长时间运转,导致电线、插座负荷增大,也易引发火灾。

  暑期天气干燥炎热,近日石市平均温度高达30多摄氏度,平均日照时间增长,阳光直接照射强度高,家庭中使用或存放的一些易燃易爆物品,很容易燃烧爆炸引发火灾。如煤气、液化气、车用汽油、油漆、香水、摩丝等等,保管不善或使用不当,在夏季非常危险。有鉴于此,石家庄公安消防支队特别提醒:暑期尤需注意5种容易引发火灾的诱因,同时要教会孩子防火知识。

  锅里煮着花生出了门水耗干后险着火

  7月27日,合作路与民心河交叉口附近的一小区楼道里突然冒起了黑烟,居民报警后,西焦警务站民警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

  报警人是冒烟房屋的邻居老王(化名),当天他正在家中突然闻到一股焦糊味,老王检查自己家中发现没有问题,便打开房门观察。这一看不要紧,可把老王紧张坏了,只见一股股黑烟从对门邻居家房门处冒出,老王连忙拨打了报警电话。

  消防官兵赶到时,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已经将事发单元断电,并联系了屋主。消防官兵判断室内只是冒烟,并没有着火后,民警连忙对周围居民进行安抚,消除了大家的恐慌情绪。不一会儿,屋主张先生赶回家中,打开房门一看,原来是灶台上一个锅在冒烟,锅下面的灶火还在燃烧着。关闭火源,打开锅盖大家发现,锅里正煮着花生,花生已经焦糊了。

  据了解,张先生的妻子当天早上出门前煮了些花生,但出门时忘记关闭火源,导致了事故发生。

  此外,市民孙先生介绍,6月底他家中也出现过类似事故,当时是煮肉时忘记关火,导致黑烟滚滚,气味恶臭,所幸也未引燃火灾。

  消防官兵特别提醒:市民出门前一定要检查家中的水、电、气,能关闭的一定要全部关闭。同时,由于夏天市民穿得衣服比较少,许多人的家门钥匙都不愿随身携带,只有在出门前才装进包里,如果出门扔垃圾或者取快递时,一时疏忽就容易把钥匙锁在家中,这时如果家中灶台正在工作,则易引发火灾。因此,市民夏季出门前一定要先检查钥匙是否放在身上,即使是再短暂的出门也要注意,以免发生事故。

  暑期家庭火灾频发的五大原因

  暑期由于其特殊的天气情况,因用电、用火、雷电暴风天气等原因导致的火灾多发。因此,消防部门特总结暑期火灾的5大原因,提醒市民注意暑期消防安全。

  用电事故导致火灾

  夏季温度高,天气炎热,空调、电风扇等电器使用增多,而且用电时间也随之延长,甚至一天24小时都有很多电器在不停运转。一旦用电不慎或电器超负荷运转,线路过热,很容易造成电线短路等故障,引发火灾。特别是有的电器由于老化,使用时间过长,加上通风条件不好,积热难散更是容易发生电器爆炸和火灾。

  停电事故多是不可忽视的火灾诱因

  夏季属于用电高峰期,家庭用电量骤然上升,使供电部门不堪重负。供电部门常常为确保生产用电,拉闸限电。再则,夏季也是很容易发生电气事故而突然停电。这样,夏季发生停电事故也明显多于其他季节。由于停电,人们常常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于是火灾发生的隐患大大增多。有时,由于停电之前使用的电器插头未及时拔除,一旦来电,长时间通电后也很容易发热引发火灾。

  气候异常火灾易发

  夏季气候异常,天气多变,除高温外,还常常出现雷电、暴雨、暴风。由于一些私宅缺乏防雷措施而隐患重重,雷击事故频频发生;暴风天气容易刮断电线电缆,高温干燥易产生静电,暴雨频频,电气设备容易受潮漏电……这些季节性的自然灾害,都大大增加了家居生活中火灾发生的几率。

  驱蚊用品是制造火灾的大高手

  夏季蚊虫猖獗,让人不得安宁。几乎每个家庭都会使用一些防蚊、灭蚊的用品,如蚊香、蚊帐、驱蚊器、灭蚊剂等。这些用品,虽然驱逐了蚊虫,给我们带来了片刻安宁,却或多或少地给家居安全带来隐患。蚊帐等物轻、薄,容易起火,且火势蔓延速度极快。喷雾灭蚊剂受热膨胀或猛烈撞击,易燃易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蚊香,由于蚊香点燃后,有明火而且温度很高,常常引发火灾。

  放暑假的孩子是无心的纵火者

  暑假期间,中小学生呆在家里时间比较长。特别是很多家庭,由于大人忙于工作,小孩子常常独自呆在家里,无人照管。小孩子天性好动,好奇心强,自我控制能力差,安全意识薄弱,一不小心,就会忙里添乱给家庭带来意想不到的火灾事故。

  暑期孩子们应学哪些防火知识

  每年暑期,由儿童玩火引起的火灾时有发生。孩子们由于好奇心强,喜欢探知新奇事物,如玩打火机、学大人用煤气做饭、抽烟等,这些都是火灾隐患。那么,如何教育孩子们注意消防安全呢?消防部门总结了以下5点。

  教会孩子正确报火警

  很多孩子在火灾发生时过于慌乱,导致不知道该拨打报警电话,或在拨打119时语无伦次,说不清家庭的具体住址,对消防员快速找到火场展开救援造成延误。家长应教会孩子在遇到火灾时保持镇静,在拨打火警电话时准确说明街道、小区、楼号及房间号,附近有标志性建筑的,应该讲明,以便消防员查找。

  教会孩子安全用电

  教会孩子基本用电常识:在使用电器时,注意不要将衣服等物品覆盖在电器上,也不要放在可燃物附近;不可私自拉电线;一个插电板上,不要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尽量分散充电。

  教会孩子安全用火

  告诉孩子不要在家中玩火,不要玩弄家长的打火机、火柴;把易燃物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对于16周岁以下的孩子,家长应避免其使用燃气灶煮食物。

  教会孩子逃生

  火灾发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被褥盖在身上,弯下腰向安全地带疏散。切勿在火灾发生时盲目跳楼,否则楼层过高时容易导致摔伤,重则摔死;切勿在火灾发生时过于慌乱,大声哭叫容易吸入大量烟气,导致窒息而亡。

  教会孩子观察安全通道

  每逢节假日,不少家长会带孩子外出游玩,同学之间也会经常聚餐娱乐。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首先应该对周围进行观察,观察场所内疏散出口的方向。在发生火灾时,不要盲目跟着别人进行逃生,否则不仅会造成疏散堵塞,还有可能会被踩压或走进死胡同,造成疏散延误和群死群伤。

关键词:火灾,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