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可以移动的微缩版赵州桥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郝子朔 张海强 2015-07-30 08:4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金现每天用游标卡尺对木桥进行测量,查看香椿木是否变形。

  张金现夫妇抱着孙子和孙女,站在木桥上。

  张金现为精准制作木桥,去赵州桥观察拍照测量40多次。

  出镜人物

  赵县人张金现和他手工制作的“小赵州桥”

  采访动机

  52岁赵县人张金现历时半年手工制作了一架木质“小赵州桥”,“小赵州桥”完全是按照原桥尺寸,以1比20的比例制作的。“小赵州桥”共用了7000多块木头,从一个不起眼的小腰钉,到主要承重的桥墩,每一块木头都是原桥配件的微缩版,“小赵州桥”最少可以承重300余斤。张金现说:“如果不按原桥尺寸成比例制作,那么整个桥根本就拼接不起来,更不要谈承重。赵州桥设计得真精密,各部件尺寸有一点差错都不行。”

  昨日上午,记者在张金现家中见到了这座可以移动、搬走的赵州桥。看见“小赵州桥”的第一感觉就是精致、漂亮。全长2.4米,宽45厘米,高42厘米的“小赵州桥”看起来没有想像中那么大,但整个桥身各部件排列得非常紧密。细细看来,“小赵州桥”上的所有立柱、栏板、腰钉几乎都一样大小,就像是用车床生产出来的一样。但是,这些部件都是张金现手工制作的。

  张金现今年52岁,之前在一家摩托车修理店工作。张金现没有系统地学过木工,但他的父亲是村里有名的木工师傅。张金现说:“现在村里60岁以上的木工,都是我父亲的学生。我虽然没跟老爷子学过,但打小打下手,耳濡目染地也知道些原理和手法。”

  从去年7月份开始,张金现利用下班时间动手制作“小赵州桥”。他说:“为了完全复制原尺寸,我一共去了40多趟赵州桥公园。拍了近200张照片,全部洗出来用来比对。我还翻看了大量的典籍,找了许多已知的数据、理论。总之,准备工作是早就开始了。”去年,张金现花了大半年的时间用老杨木制作了一个半成品。张金现说:“说它是半成品,主要是做工不够精细,虽然也是个桥,但是不漂亮,主要是练练手。”今年年初,张金现辞去了工作,开始专门制作“小赵州桥”。虽然先练过手了,但“小赵州桥”的制作,仍用去了近半年的时间,为此原本视力极佳的张金现戴上了老花镜。

  成品“小赵州桥”通体用香椿木制作,共用了7000块木料,“其实从木质上来说,香椿木并不适合当原材料,但是香椿木颜色好看。为了防止成品开裂变形,我先把板材用点燃的锯末烘烤了5天才开始制作。”据张金现介绍,“小赵州桥”只是把赵州桥主体桥身复制了下来,桥拱以外两侧的桥面部分,并没有制作。他说:“那些地方就是普通木块拼接了,没什么技术含量,而且如果全复制下来,我这桥就搬不出去了。”

  张金现一直没有称量过“小赵州桥”的重量,据估计,该桥有200多斤。而承重是经过试验的,张金现夫妻2人抱着两个孩子站在“小赵州桥”上,该桥依然安稳,他说:“最少承重300斤,我估计500斤也没问题。”(记者 郝子朔  张海强)

关键词:赵州桥,微缩版,可以移动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