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特色产业

平山田营村“蘑菇+”催生美丽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曹维丽 曹永刚 解哲琳 2015-08-28 08:5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8月27日讯(曹维丽 曹永刚 记者 解哲琳)向来粮食效益低下,一年打不下几斗粮的高岗旱岭,如今正在崛起美丽产业:草木葱茏,小桥流水,时有水鸟滑翔嬉戏在蒲草荡中,游客在河边尽享垂钓之乐;轰鸣的车辆运石、送土,三五成群的身影在怡水湾砌石、植草……处暑时节,平山县三汲乡田营村的润众生态农业园处处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和忙碌景象。“打工挣钱是工厂,休闲散步是公园,这都是现代农业园带来的变化啊!”说到田营村的变化,村委会主任盖立国由衷地感慨。

  “这片荒坡原来都是“靠天吃饭”,只能种谷子、花生类的杂粮,如今已经变成良田了。”站在园区制高点上,润众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盖彦军指着眼前长势喜人的苹果树介绍,平山县三汲乡田营村是黄壁庄水库的移民村,有600多口人,1200多亩高岗旱岭地,种地、打工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怡水湾园区规划投资1.8亿元,将分期利用田营村及周边村岗坡次地3000余亩、水面1200亩,通过地形改造、水体利用、景观营造和生态修复,把怡水湾打造成一个集特色农林牧、休闲观光、科普示范、民俗体验、生态游乐为一体的“美丽产业”。

  现代农业有“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的特点,而润众生态农业园采用科技化手段自动化生产的食用菌,不仅有效避免了气候对发展现代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还直接缩短了农业回报期。

  占地2000平方米“蓝色厂房”,是现代化食用菌生产车间,食用菌实验室、出菇室等一应俱全。其中,一个宽3米、长20米的白色方形“蘑菇灭菌器”,均可实现食用菌的湿度、温度自动调控和菌棒的液态接菌。 “除去人工制棒环节,灭菌、接菌等全是自动化,出菇不受气候影响。”技术员范凤英介绍,传统生产技术不仅接菌费时费力,菌棒还易感染、成活率低、产量低;采用新技术手段后,不仅能生产金针菇、灵芝、黑木耳、杏鲍菇等多个品种,一天50吨标准化的菌棒产量,是过去的20多倍,成本也降低了至少两成。

  在标准化出菇室内,一排排钢架“阁楼”就是食用菌生长的“卧室”,蘑菇吹的都是中央空调。这种立体栽培技术,不仅比传统露天栽培节约土地,产量还增加好几倍。“全部的生产过程,将来用屏幕或玻璃走廊的形式,还能供游客参观!”

  由“蘑菇+”衍生出来的果蔬采摘、加工销售、休闲旅游,融合了一二三产业,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园区经理梁腊八介绍,目前园区已基本完成年产300吨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年存栏500头的肉牛育肥基地和200多亩的优质果品采摘基地建设。这些循环产业链条可直接消化黄壁庄水库附近5000多亩滩涂饲草和大田秸秆,保护省会饮用水源地水质;秸秆可用于饲料和菌棒制作原料;废弃的菌棒和牛粪(沼渣、沼液)可用来改善园区土壤肥力……

  “不出村不出乡,背着娃娃奔小康”。平山县三汲乡田营村30多岁的村民盖秋强家流转给园区2亩旱地,每年增收1800元;他在园区干基建每月工资是2000元,妻子在园区当技术员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全家一年下来至少能收入6万多元。他笑着说:“再从合作社领养菌棒,一个菌棒能挣3元,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啊!”

  目前,田营村九成以上农户流转土地给园区,上百人在公司当“工人”上班挣钱。此外,公司成立的润众农业专业合作社,每年将分散给菇农生产400万个菌棒,通过技术培训他们,以市场价格回收,统一包装“田映绿”品牌销售,仅此一项三汲乡农民可增收1200多万元。据平山县三汲乡乡长李娜介绍,现代农业是老乡们的致富平台,全县发展现代农业的“惠民新政”实施后,全乡干部田间地头、进村入户搞服务已成为常态。

  龙头企业的绿色发展不仅直接带动了群众增收,还有效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发展。“不光是家里的收入多了,村里道路硬化了,按了太阳能路灯,出家门口没几步路就是怡水湾园区。”田营村60岁的村民盖随喜满脸笑容,“俺们的好光景还在后头哩!”

关键词:平山,蘑菇,生态农业园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