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文化旅游

驼梁景区惊现海市蜃楼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倩倩 2015-09-15 10:3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绵的“青山”在云雾里清晰可见,宛若仙境一般。(图片由白先生提供)

  □本报记者 杜倩倩

  昨日上午9时40分,在平山驼梁景区驼梁顶海拔2195米平山与阜平交界处,惊现自然奇观海市蜃楼,一片连绵起伏的山峦悬挂在驼梁景区东北部的上空。站在山顶极目远眺,海市蜃楼形成的山峦连绵起伏,绵延几公里。整个海市蜃楼的景观历时半个小时,直到10时10分才逐渐消失。

  昨日省会晴空万里,市民王军旗与朋友相约一起去平山驼梁景区爬山。王军旗现任平山县旅游局总顾问。据王军旗介绍,14日上午9时,他与朋友一行8人来到驼梁爬山。这一行人中,平均年龄在65岁,有作家,有摄影师,还有资深记者以及驼梁景区的工作人员。一路说说笑笑地爬到了驼梁山2195米处,正打算合影,朋友当中一人惊呼到“看那边,海市蜃楼!太壮观了!”顺着朋友指的方向,他们看到在距离七八公里处,一片连绵起伏的山峦悬挂在景区东北部的上空。山峦下面云雾缭绕,又似云海,犹如仙境一般。5分钟过后,海市蜃楼越发清晰。“因为挂在半空中,所以我们得仰视,连绵的山很明显地浮在半空中,山下面全部都是云或者水雾,山的轮廓很明显,有一些石头可以很清晰地看得到,它是一直浮在半空中的。”王军旗说。

  看到这样的奇景后,一行人赶快拍照,摄影爱好者白先生拍下海市蜃楼后,一直观察云彩的变化。10时05分,太阳光已经很强烈了,远处的景象若隐若现。等到了10时10分,奇异的景象没有了,持续了近30分钟。

  据王军旗说,今年6月份到现在,他爬这座山已经是第10次了,对这里的一切都很熟悉,“驼梁的最高峰海拔2281米,据考证驼峰的东北部没有比它更高的山了,以前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景象。”

  据了解,海市蜃楼简称蜃景,是因海面上暖空气与高空中冷空气之间的密度不同,对光线进行折射,把远处景物显示在空中或地面的奇异幻景,气温的反常分布是大多数蜃景形成的气象条件,常发生在海边或沙漠地区,在内陆地区,这种现象就更为罕见。

关键词:海市蜃楼,驼梁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