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公交车上乘客昏迷 下班医生点穴急救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南开宇 2015-11-12 15:1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9日傍晚,在一辆19路公交车上,一名乘客突然昏迷呕吐,下班医生点穴急救,司机开车直奔医院,患病乘客转危为安。

  昨日,患病乘客家属希望通过晚报向那些热心市民道声谢。“没有大家的帮助,真不知会出啥事,尤其要感谢那个一直陪伴在身边的医生,太谢谢他了。”病人家属说,临走那位医生只说他是明仁医院的,也没留下姓名。昨日,记者找到了这位医生,他是省会明仁医院的医生倪振江。

  据倪医生介绍,当天18时30分左右,19路公交车刚刚开过平安公园站。“我刚坐下打开手机看新闻,就发现车突然停了下来,之后听到有人说‘有人病了,要送医院’。”当时,乘客都很配合,很快大部分下了车,几名热心市民则留在患病乘客身边,帮忙照顾。

  倪医生走到车门时,看到一个年近六旬的男子坐在座位上,闭着眼,面色苍白,当时吐了一身,同时小便失禁。倪医生说,他一看就知道情况不妙,因此决定留下救人。他先给患病乘客摸脉,发现右手脉搏微弱,而左手脉搏几乎摸不到,且两手冰凉,意识不清。倪医生知道,这是缺氧现象,他立即对病人背部进行点穴等一系列急救处理。从随行家属口中得知,患病乘客有高血压病史,而且中午喝了点酒。见家属焦虑紧张,留下的热心乘客一边安慰她,一边帮忙。他们有的帮忙扶头,有的帮着擦拭呕吐物。同一时间,司机向距离最近的省三院急赶。

  经过急救,患病乘客睁开双眼问怎么了,并摇晃着站起来想回家,后在大家的劝说下去了医院。到医院后,公交车离去,倪医生和热心乘客搀扶着患病乘客到急诊室进行一系列检查。直到见患病乘客心电图平稳后,倪医生才悄然离去。

  据了解,倪医生以前就曾在街头仗义救人,不仅在火车上两次出手,还曾救助过晕倒孕妇。对于救人一事,倪医生说:“见到这些事肯定是义无反顾。因为我是医生,就是要救死扶伤,这是职业习惯,也是医生的基本素质。”(记者 南开宇)

关键词:乘客,昏迷,医生,急救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