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健康美食

网友晒陈皮梨汤、木耳炒百合等防霾食谱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5-11-22 15:07: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耳百合雪梨羹、陈皮梨汤、番茄猪肝汤、木耳炒百合、胡萝卜煎饼……微信圈里,朋友们争相“晒”各自的抗霾食谱。“最近一周,我婆婆几乎每天都做银耳百合雪梨羹,让我们喝。”在市一院上班的护士小张说,这种羹不仅有清肺、润肺功效,还能养肺。

  省中医院呼吸科专家耿立梅说,现今,人们在平日的饮食中会刻意加入一些防霾食品,主要以清肺、润肺、养肺为主。不过,人们食用时应首先了解清楚食物的药效,如食用白萝卜,以痰多、咳嗽者较为适宜;食用百合,以熬粥、煮水饮用效果较佳;食用绿豆,适宜于内火旺盛的人;而荸荠能清热生津,生吃、煮水均可。同时,由于人的个体素质差异较大,所以服用时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对症选用。她同时建议,要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西红柿、绿豆、绿豆芽、黄豆芽、芹菜、白菜、包心菜、金针菜、油菜、丝瓜、李子、青梅、山楂及柑橘等食物。同时,人们应多喝牛奶、多吃豆腐来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雾霾天气,日照减少,影响人体内钙的吸收,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可弥补其导致的不足。

关键词:美食,食谱,防霾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