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国内

人民币“入篮” 对你生活影响几何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5-12-02 10:55: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11月30日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将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起构成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将在其中占10.92%的权重,超过日元和英镑排在第三位。这标志着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正式得到国际机构认可,也将对中国金融改革和国际货币体系演进产生深远影响。

  专家表示,尽管人民币“入篮”短期内对百姓生活产生的直接影响有限,但随着SDR带动人民币国际认可程度的提高以及推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水平的增强,企业和百姓将在投资、消费方面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人民币“入篮”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IMF当天发表声明说,执董会当天完成了五年一度的SDR货币篮子审议,认为人民币符合“入篮”的所有现有标准。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货币篮子。

  声明还说,为确保各方有充足时间进行调整以适应新的变化,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SDR的价值将由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在内的篮子内五种货币的加权平均值决定。

  IMF还将篮子货币的权重调整为:美元占41.73%,欧元占30.93%,人民币占10.92%,日元占8.33%,英镑占8.09%。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

  早在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曾对人民币“入篮”的可行性进行评估。今年以来,中国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快人民币市场化进程,其中包括公布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向外国央行等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等。

  人民币成首个发展中国家篮子货币

  “人民币成为首个入篮的发展中国家货币,这是对中国经济地位和人民币国际化已有成果的一种认可,更是对人民币未来真正融入全球货币体系的一种激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这样评价。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意味着IMF188个成员国中,拥有超过70%投票权的国家认可人民币作为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国际储备货币,可以顺理成章在央行储备中把人民币加进去。

  目前,全球共有37个国家(地区)的央行类机构公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总规模超过78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1.9%左右。

  为人民币国际化开新局

  一些投行分析师预计,人民币“入篮”后,未来全球将有数万亿美元的国际储备转以人民币存储。到2020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1%上升到5%。

  分析人士认为,“入篮”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步入新的阶段。通常,一种货币的国际化需要逐步实现三种职能: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入篮”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储备货币阶段。与此同时,随着人民币在金融交易中被更频繁地使用,人民币国际化将具备更多有利条件。

  文/据新华社制图/会静

关键词:人民币,“入篮” ,影响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