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石家庄新闻

不论“老赖”来自何方到河北开公司都受限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陈霞 2015-12-05 15:1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记者从河北省工商局获悉,12月1日,河北省工商局“河北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交换应用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并与国家工商总局“全国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交换应用系统”进行联网,这标志着河北将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信用联合惩戒,对全国范围内失信被执行人,在河北进行公司登记注册环节全面实行任职限制,“老赖”不得担任任何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12月2日,石家庄某公司到工商局登记注册窗口,申请将朱某登记为该公司监事。工作人员将朱某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录入河北经济户籍管理系统时,系统自动提示朱某负有“偿还本金1000万元及利息”的到期债务,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于今年3月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工商部门依法限制朱某担任公司监事,并向企业出具了《申请人告知单》。

  据悉,12月起,全国工商系统启动了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惩戒工作,根据《公司法》和《企业法人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工商总局等8部委签署的《关于印发〈“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的通知》精神,对全国范围内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公司登记注册环节全面实行任职限制。

  目前,河北省工商局经济户籍管理系统升级了企业登记功能,实现了在企业申请办理失信被执行人担任法定代表人或董事、监事、经理登记时,系统能够实现自动拦截、自动弹出警示窗口,提示限制原因,并自动生成《申请人告知单》,提示其与相关人民法院接洽。

  河北省工商局高度重视信息交换共享工作,下一步还将尽快把经营异常名录数据推送至政府相关部门,推动联合惩戒的开展,加大对各领域失信行为企业和个人的惩戒力度,真正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积极打造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已有21省信用惩戒“老赖”涉及471人次

  据新华社电全国工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交换应用系统自12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已有21个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在公司登记注册环节拦截到失信被执行人任职申请,共涉及471人次。从12月起,凡因有偿还能力但拒不偿还全部或部分到期债务,被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自然人(即“老赖”),将受到信用惩戒,不得在全国范围内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工商总局已经与最高人民法院实现网络连通,其企业登记注册系统将对“老赖”登记申请进行自动拦截。(记者 陈霞)

关键词:“老赖”,失信,惩戒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