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石家庄频道>>金融理财

人民币一周贬值1.5%谁喜谁愁谁在忙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6-01-12 10:38: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新华社电 刚刚过去的一周,人民币快速贬值1.5%。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压力尚未去除,在岸市场即期汇率低开后震荡在6.5830左右。汇率波动之下,企业和个人都在加速财务调整。有行业“吃果子”,有企业“挨板子”,还有许多投资者为保值增值“想法子”。

  出口企业喜:总体看人民币贬值越多越有利

  “人民币贬值对造船企业乃至整个出口行业都是好事,我们每年收入2亿至3亿美元,合同都是按美元计价,这等于挣的钱有所增加。”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喜鑫告诉记者。

  与纺织、服装、家具等传统制造行业一样,中国造船行业受过去几年人民币持续升值影响,日子一直很难过。特别是日元大幅贬值提高了日本船厂在国际市场的议价能力,对中国船舶企业造成了冲击和挤压。

  “我们也有部分进口,但总体看人民币贬值越多越有利。”李喜鑫说,眼下人民币走势很难判断,反而不太敢进行财务上的套期保值。

  航空公司愁:贬值1个点就会赔掉数亿元

  最发愁的恐怕还是负有大量美元债务的航空公司了。据业内人士测算,目前国内几大航空公司每家都有上百亿美元的风险敞口,人民币每贬值1个百分点,就会赔掉数亿元人民币。

  以东航为例,截至2015年上半年,该公司外币负债折合人民币849.51亿元。5日,东方航空公告称,为降低汇率波动风险,公司于近日偿还美元债务本金10亿美元以降低公司的美元负债比例。

  据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主管张治青介绍,过去一周,前来该行购汇的公司客户数量已经超过了2015年8月11日中间价改革以来的平均值。面对汇率剧烈波动,负债企业应加速购汇偿还外债,进口企业则应抓紧锁定汇率。

  百姓购汇忙:投资外汇产品也要考虑风险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接连走低,引发了不少市民的购汇热情,各大银行前来换汇的人有所增加。

  家住北京大兴区马家堡的白领小陈正在犹豫要不要再买点美元。7个月前,他从股市拿出部分投资换了1万美元,现在汇价已经从6.23涨到了6.57,如果到银行结汇就能净赚3400元人民币。可未来能否还有这样的收益,小陈最终决定再等等看。

  据记者了解,目前居民有美元存款、美元理财、QD基金产品三种投资渠道,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不到1%;美元理财在1.1%至2.2%之间,且有一定管理费用;QD渠道收益最高,能到4%以上,不过风险高、门槛高。

  对此专家表示,投资外汇产品也要考虑风险,切莫盲目跟风。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大幅下跌的空间。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如果最终只能选择美元定存甚至外币现钞,就不一定合算。

  按照张治青的建议,普通百姓是否须配置外汇,一是看家庭资产状况,包括现金、股票、债券在内的可投资净资产能否达到数百万人民币以上;二是看有没有旅游和出国留学的刚需。如果二者都不具备,那么配置外币资产就意义不大了。

  出国“海淘”:成本增加购汇也要找合适时点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虽然目前前往欧美地区的出境游报价尚未调整,但无疑出游成本有所增加。按照人均消费5000美元算,过去一周人民币贬值1.5%,增加花费约500元人民币。

  据多位银行人士介绍,近期为留学、旅游换汇的客户明显增多,并且提前时间明显延长。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的中行、建行、工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网点,每次都能见到三三两两的购汇者在等待。

  同样要看美元“脸色”的,还有热衷海外购物的“海淘一族”。广州越秀区的齐女士告诉记者,受人民币汇率影响,短短几天,自己在美国购物网站下单的童装和化妆品就“贵”了不少。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走低,但对日元等还在升值,消费者未必紧盯着美国商家。而且行情都是一波一波的,有上就有下。即便是教育、旅游等购汇‘刚需’,也要找合适时点,等市场波动到对自己有利的价格再出手。”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交易员胡刚表示。

  未来走势:市场预期并非一贯正确

  针对未来的汇率走势,张治青说,自人民币双向波动以来,一季度都是因季节性因素有所贬值,由于出口企业停工放假,春节前后结汇量减少,市场供给就会吃紧。但到了二季度就会有所好转,进入升值阶段。

  “企业应该改变人民币单边升值培养的财务模式,以适应目前快速的汇率波动。从财务成本的角度,套期保值使得未来经营不受汇率波动影响。企业要拿锁定的汇率跟生产经营的成本比,而不是跟汇率到期后的人民币即期市价比较。”张治青说。

  市场不可能一直是这样,建议大家不要被非理性预期干扰。“市场预期哪怕是绝大多数人的预期,也并非一贯正确。未来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内外部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单方向做空人民币未必可取。”外汇局前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

关键词:人民币,贬值,影响

责任编辑:郭晶璇